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铁腕整治 打建结合
——2019年我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1052

  石建盈
  2019年,我市坚持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原则,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重拳出击,协同共治,有效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双打”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5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接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新成立的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协同共治,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稳步推进。市委宣传部召开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办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分类别、分行业深入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巩固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始终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向食药环、知识产权犯罪发起凌厉攻势,重拳出击食药环领域和侵犯知识产权突出违法犯罪,集中力量侦破大要案件,摧毁犯罪链条。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3项制度,严厉打击寄递企业寄递侵权假冒商品的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保健品、打假治劣等15项“3·15”百日维权专项执法行动,随机抽查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农贸批发市场、装饰装修材料等生产经营网点,强化市场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去年9月,该局联合部分酒厂打假办工作人员,集中对城区大型超市、酒类销售专营(专卖)店进行执法检查,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经营行为。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2019年,市“双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放心消费创建成员单位、市消协理事单位、公用企业和公共服务单位代表千余人,在丹鹤楼广场举办“3·15”活动宣传暨百日维权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在食品药品、旅游、金融、电商和电视购物领域等13个行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努力建设诚信、信用、放心的消费业态。启动仪式上,集中展示并销毁假冒卷烟220箱1.1万条、药品160箱、食品300件,货值300多万元,表明了我市执法部门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有力震慑了侵权假冒违法分子。同时,各成员单位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七五”普法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彩页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打击侵权假冒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在《商洛日报》、各部门在LED显示屏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公示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支持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