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阳春三月好风光 福青山上采茶忙
董志鹏 张海峰
文章字数:855





  
  3月22日清早,山阳县福青山千亩茶园,薄雾还在山间萦绕,茶农们忙碌的身影正游走在茶园中,指尖忙着在茶树上翻飞,演奏出这春色如画的协奏曲。
  “我们采茶好几天了,像我这样手脚慢的一天能挣100多元,手脚快的能挣200多元。”黄家店村62岁的李自芹一边采茶一边说,“福青山茶园每年春季开采,就是村里剩余劳力挣钱的好时光,我们不用出门,在短短几个月就能挣到几千元,公司每天还管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青山茶业公司依托山阳县法官镇黄家店村丰富资源基础条件,带动茶农开发了大片茶园,把农户和贫困户都镶嵌在了扶贫产业链条上,先后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培训,茶园务工、无偿提供茶种和代加工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老百姓近3个月几乎没有任何收入。为了缓解群众的生计难题,福青山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决定银行贷款,改变以往的工费月结模式,保证今年所有茶农采摘后现称现付,决不拖欠茶农一分钱,得到了茶农及采工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福青山茶业公司提前谋划,组织茶农及采工进行采茶培训,教授高标准采摘方法,提升茶农品质意识,改变了不良采茶习惯,让春茶采摘工序更加科学规范。
  据福青山茶业公司负责人刘海锋介绍,从2018年至2019年10月期间,公司共计带动贫困户69户实现增收37.37万元,今年的采摘期比往年大概要提前了10天左右,茶叶长势良好,预计产茶两万公斤,销售收入可达150万元。
  福青山茶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一家集天然有机茶叶规模化种植、茶园管理、加工生产、销售及科技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公司在山阳、丹凤、柞水建有基地,每年产茶叶1.8万斤,收入1100万元。目前,公司管理茶园开发销售的产品为“天竺山仙茗”牌天然绿茶系列产品,2007年产品研发取得“SC”认证,2014年茶园基地取得有机绿茶认证;产品荣获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国饮杯一等奖、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以及陕西优质茶叶评比金奖等二十几项荣誉。在研发方面已经取得6项茶叶加工技术方面国家专利并承担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天然有机绿茶的清洁化生产工艺”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