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连翘赋
贺焕成
文章字数:606
  厥有连翘兮,世间奇葩。初春绽放兮,在彼山阿。修条既长柔兮,摇曳生姿。金花既复缀兮,维尔堂皇。光彩既照明兮,烂漫之华四射。洵美且卓异兮,众卉之莫如。迎春淡且柔弱兮,素净有余。桃李艳且缤纷兮,妖媚有加。汝既率真兮坦诚无拘,沐山风而振铎,立山碨而恣意。不以无人赏识而自轻自贱,不以于人有益而自矫自奢。既秉天然本色兮,盍辞尊贵荣华。
  厥有连翘兮,彼性殊异。其实翘翘,其果连连,故曰连翘。植根薄壤兮,维生兹茂。岩隙可寄兮,枝柯嵖岈。根脉深远兮,潜孳暗长。微粒四播兮,犹能生发。此时一茎独秀兮,来年遍地开花。颀条纷披兮,亦韧亦直。长枝高举兮,不夭不折。雪不可压兮霜不可凌,狂风不可披折兮暴雨莫之能摧。不惧斧斤滥伐兮,不惧禽兽践踏。其枝丛丛修茂兮,其叶蓁蓁维昌。
  维连翘之妙用也,不可胜数。可以固水土,可以御风沙。其花也可赏,其枝也可荫,其实也为药,其叶可烹茶。春花缤纷洒金,夏果青翠如芽。秋既粒粒饱满兮,可收可采。蒴果复开裂兮,籽实纷以弥散。经霜雪雨露兮,春发新芽。其翘果入药,清热毒,消肿结,疏风热。可以疗疮痈肿毒,可以瘳瘰疬痰核。
  厥有连翘兮,其命可嘉。生秦岭之南山兮,为五大商药之属。得入药以济众兮,又增收以富民。己亥之岁初,遽得令名,荣膺商洛之市花。山丘历历之野卉,复做装点园囿之仙葩。于万千红紫之丛兮,荣其灿灿之金英,涤俗世之尘埃。幸甚至哉,山城之林园四时花五色俱矣!
  壮已焉哉,遍山盈野之连翘!美已焉哉,山水商洛之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