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萱草情深
良友
文章字数:2139
   
  清明前后,老家房前屋后的萱草就伸出嫩绿油亮的叶子,父母的坟茔周围也长满了这绿色的萱草。于是,我眼前总浮现着母亲在开满黄花的萱草丛中采摘黄花菜的情景。
  三年前的三月初四,我正在洛南县公安局采访时,惊悉病重多日的母亲突然去世,当着年青后生的面一时泪崩。三年来,总想为母亲写篇文章,可总是深情落笔,笔重难抬。也许是母亲太平凡,但即便她平凡得如同路边的小草,在人生的风雨历程中,却总是极力地萌发和绽放着绿色与花朵,尽管娇小柔弱,甚至被人无视、践踏,却依然那么地顽强,期盼着春天,坚守着希望,这便是母亲。
  母亲的人生很劳碌,一生都在贫困中抗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连年自然灾害,家里已有了五个孩子,此后几十年,母亲的人生都是为养活儿女而奔波操劳。大集体时,修农田,改河道,为了多挣工分、挣满工,她总是想法设法比别人多出劳出力,经常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特别是夏秋两忙时,麦火连天,抢收碾打,砍苞谷、翻地、种麦子,常常累得腿疼腰痛。秋后又上山挖药材补贴家用,寒冬腊月纺线织布,半宿半宿地睡不上觉,一心想把日子过好,过得像个人样!可在那个一大二公的年代,由于家里人口多,任凭父母累死累活,却总是无法走出贫穷的磨道,年年都是缺粮户,母亲总是低声下气的求人给抵缺粮款。为了养家糊口,她让父亲在房前屋后栽满了果木,多亏那些年结满枝头的桃杏梨柿,才让我们渡过了困难年月的饥荒。
  母亲的四季总是春天,酸甜苦辣中充满温馨。尽管家里很穷,但母亲勤俭持家过日子,给我们留下的全是美好的记忆。记得有一年,家里只分得了几十斤麦子,可母亲精心操持,一年里每遇节时,都一个不落地给孩子们过节,清明蒸燕子馍、地软包,端阳有粽子,过年能吃上香喷喷的饺子。外爷外婆过生日都会去看望老人,那个孩子过生日,都不忘给煮一颗鸡蛋。她给老人的是孝敬,给儿女的是温暖,自己却不知经受了多少艰难,生活中时有借盐借油的尴尬,她回娘家时,总是借穿妯娌们的衣服。但日子再艰难,举债凑款也要供给好儿女上学。为了供给我们上大学,母亲拖着老寒腿在街头摆摊卖稀饭,我外出上学时,她将结婚的大箱子作了行李箱。晚年村上的好多人都夸母亲劳苦功高,三个儿子都是党员,两个上大学成了国家干部,一个是当了二十多年的村长支书。
  母亲的人生很厚道,待人接物写满了善良。母亲心地和善,虽然没有文化,却备受邻里爱戴,特别是与四家兄嫂和睦相处,家族融洽。母亲一辈子与人为善,能让尽让、不能忍的也忍了。她常说妻贤夫祸少,百忍有百福,家和万事兴。大集体修梯田时,她被别人的镢头误伤了头部,却只是包扎了下就完事,头上一直留下了疤痕;被别人家的狗咬了,谢绝主家给打防疫针;上街时被自行车撞了,村人拉住骑车人不让走,她说有合疗让上学的娃走,跟咱孙子一样大,不要把娃吓着了。她把受苦受难,从来不当一回事。壮年时得病从来舍不得花钱治疗,老年时拖着病腿看儿女,儿女们给买的四季新衣舍不得穿。过多了穷日子的人,格外富有同情心,二十世纪时,门前来了讨饭的,母亲总会给点吃的。邻里有什么红白喜事,总是争着去帮忙。由于人缘好,人丁兴旺,好多人家都让孩子认母亲作干妈,祈求她能福佑孩子平安成长。
  母亲的儿女多拖累大,奉献出的母爱更深重。贫贱夫妻百事哀。1965年闹春荒,父母跟村上的很多人一起逃荒到灵宝,靠给人打短工养活我们姊妹几个,我那时不到两岁,当地的富户有心收养我,几次三番问母亲要我,可母亲说自己逃荒就是为了养活娃,再累再苦也不愿把我给出去,是呀,天下有那个母亲愿意把亲生孩子给别人!有次我被蝎子蜇了,疼的不停地喊妈,结果喊得母亲心慌意乱,手抖着不停地给我抹蒜,眼里满是心疼的泪水。我不小心打碎了母亲的大镜子,这是她的嫁妆也是心爱之物,她尽管很伤心,却没有训斥我,说只要玻璃片没有扎伤我就好,事后我见她手摸着镜圈很是惋惜。儿行千里母担忧,我工作后在外县,有一年春节没回家,给家里写的信件滞留在邮局,母亲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直操心得整个年都没过成。最难忘的是每次我离家时,母亲在灯下拉家常为我整理行装,第二天总要把我送出很远,那难舍与期盼的眼神,装满了离愁。
  母亲对儿女的爱如同阳光,洒满在每一枝花朵上。儿女的婚姻嫁娶,一直是父母最关心的大事。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出嫁女收彩礼是很常见的事情,可四个姊妹的出嫁,母亲坚持不收彩礼。邻居们说,你嫁女不收彩礼,给儿子们如何娶媳妇呀?果然,为给老大结婚,母亲熬煎得夜夜难眠,结婚前晚,我见她流了一夜的泪,母亲对儿女的心,抓那都疼。母亲让我们深深地感到,有母爱的地方,便是温暖,有母亲的地方,便是家。
  母亲的日子很平淡,母亲的心田种满了期望。进入新千年后,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总算过上了好日子,儿孙们都争着看望她,可她总是不让儿孙辈操心,总是盼望着儿女们一个个日子美满,今天操心这个,明天牵挂那个,真是为儿为女操劳一生,牛马一生!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如今,只见青青萱草,难见堂前慈母,物是人非,空有老屋。“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母亲为我们做的事虽小,却如同满天的繁星,点亮童年的记忆,照亮人生的夜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母亲去世三周年之际,我无法拾回母亲一寸一寸的心意和爱,对于母亲,我只能深深地下跪和祈祷,一万次也无法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