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近期有两次霜冻天气 请做好冻害防御工作
文章字数:567
  本报讯(张鸿雁)据最新天气预测“预计3月27日至30日、4月1日至3日我市有两次较强的降温霜冻天气,其中29日至30日全市最低气温将降至-1至-3℃,3日至4日全市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对全市各类作物和经济林果正常生长开花影响较大”。
  1月份以来我市雨水偏多,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墒情好,各类作物发育期普遍提前,冬暖造成作物未经抗寒锻炼,抗逆性差,营养消耗大,后期存在较大冻害风险,监测资料表明我市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经济林果等发育期均提前8~10天,目前我市核桃开花,茶叶开采,烤烟育苗,洋芋出苗,小麦拔节,部分中药材开花,均处在温度敏感期。
  气象部门相关专家建议:一是各部门需密切配合,加强冻害防御。各县区需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变化,在冻害发生前组织农民朋友开展果园灌溉、喷水、喷洒防冻液、草帘覆盖和连片熏烟等冻害防御工作。冻害后及时采取清园、喷施叶面肥等灾后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二是关注持续低温天气对开花的不利影响。预计3月27日到4月3日我市将出现连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易对果树开花授粉受精造成不良影响,同时易诱发黑斑病等病虫害发生蔓延,加上1月以来气温偏高,病虫越冬基数偏高,相关部门应高度关注,加强综合防治,切实减轻病虫害对果树的影响。三是警惕设施农业受冻。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的检查与修补加固。在霜冻来临前盖好并固定草帘,做好棚内的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