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月的桃花
阿 里
文章字数:737
  
  清晨,几声鸟鸣,敲醒了天空的宁静,霞光喷薄而出。东龙山的塔尖上就露出了太阳红红的笑脸。
  望江楼前风吹柳,商鞅广场人如织,万道祥光入丹江,半城金柳映明珠。一边丹水清清,一边花团锦簇。这次第,疑误入神仙圣地,又似到世外桃源了。
  从来行路不觉累,天然氧吧最宜居。遥望龟山,巧施粉黛,红装遮颜。
  从双乳山脚下,一路上行,沿途一大片一大片盛开的桃花,一直绵延至龟山之巅。这美景,怎不让人驻足,又怎能不让我留恋?
  在古代诗文里,有很多关于桃花的故事,比如,《太平广记》里记载:崔护进京赶考,清明节春游口渴,到一农舍借水,与村姑一见钟情,却彼此无由表白,无奈喝完水后,怅然而去。第二年清明节,崔护再去寻找,但见农舍院内桃花灿烂依旧,柴门却常闭紧锁,失望之余,在门上题诗一首: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表达了诗人心里的惆怅和对女子无限的思念之情。
  桃花开在春天里,香气飘在春风中,花瓣落在桃树下,又和春泥来护花。一路登山一路歌,一路桃花一路香。及至半山腰,右边乃双乳山道观,香火旺盛,善男信女络绎不绝;左面有一养奶羊的人家,隐居在半山里的花丛中。房屋周围皆为桃树,花瓣香气袭人,花色鲜艳无比,恍惚间我已是人在画中游,心随桃花开了。
  晨曦照在斑驳的树影里,我站在美丽的桃树下,这时候,生命若能定格,我必无怨无悔,选择在这惊艳的时刻与你牵手,同眠在美丽的地方,该多好。
  登龟山之巅,站凉亭眺望,南秦川犹如一条行驶中的船,船上满是欢声和笑语。繁华里藏着忙碌,奋进中满怀激情。回望州城,则在一弯碧波中,缓缓苏醒。太阳把金色洒向大地,也把幸福的州城拥入怀中。
  三月的桃花,那是春天里最美的新娘,你若与她相约,请折下最美的一朵收藏,待来年,再登龟山,重温花海,依旧是如今幸福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