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
文章字数:643
  本报讯(闫伟锋)今年以来,洛南县不断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把提高粮食产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粮食作物布局、品种选用、扶持政策落实作重点安排落实,提高了群众种植粮食的积极性,确保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
  县上不断出台土地流转和农村撂荒地收回相关政策,积极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新增粮食补贴向种粮大户、种粮家庭农场、种粮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倾斜。制定小麦、玉米、薯类良种补贴办法,提高粮食作物良种化率,发挥优良品种增长潜能。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农机具补贴优先向粮食生产者倾斜。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对粮食生产保险业务给予支持,逐步实现粮食作物保险全覆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对粮食生产者和经营企业提高信贷等金融服务,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各镇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政策和意见,自觉担负起宣传、组织、动员、协调粮食生产责任,健全本地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严格执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禁止粮食功能区“非粮化”,切实把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粮食生产、收储和供应安全。
  同时,县上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履行种植粮食任务并成绩突出的镇办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失误给粮食种植稳定形成重大影响的依法追究责任。根据考核结果,对发展粮食生产业绩突出的镇办和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对粮食生产做出较大贡献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运营主体和农业科技推广人员进行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