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文章字数:1186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和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遏制城镇垃圾违法违规向农村地区转移,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
  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全面清理村庄房前屋后、村巷村道积存垃圾,规范整理柴堆、杂物堆,集中整治村庄周围道路两侧、河道河岸散落垃圾,消除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现象,杜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禁止直接焚烧和露天堆放垃圾,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各类处理设施。对城镇周边的村庄,通过城乡统筹和基础设施共享,持续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对相对集中的连片镇办区域,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片区处理”模式;对以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为代表的镇所辖村庄,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模式;对部分布局分散、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运距远、垃圾量少的农村地区,或经济条件好、人口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因地制宜自建或周边村庄共建,选择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处理设施和工艺,采取“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模式。
  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工业固体废物“上山下乡”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转移监管和打击力度,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督管理,加快构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长效机制,严禁工业废弃物混入农村生活垃圾。开展“垃圾围坝”和农业生产废弃物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对以农业生产废弃物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开展全面整治,除经过处理的农业生产废弃物(如畜禽粪污、秸秆)以外,其他垃圾不得进入农田。
  加快村庄垃圾收集转运和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村庄垃圾收集点,配置收集车辆、清扫工具等,确保垃圾及时收集。原则上每个镇办都要建有1处以上垃圾转运站,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点,配备足够的转运车辆,提高转运设施及环卫机具的卫生水平,逐步普及密闭运输车辆,有条件的可配置压缩式运输车,确保垃圾能及时清运。鼓励村民利用垃圾桶、垃圾袋,自备户用垃圾收集容器。积极推进全县垃圾污水运用PPP项目建设,多源头整合资金用于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同时,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积极推行分类减量先行的治理模式,争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的垃圾分类方法,建立以县域或镇办为基础的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行适合全县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因地制宜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村庄保洁制度,保障稳定的经费来源,满足基本要求的保洁队伍,按要求配备保洁、收运工具,加大卫生保洁和垃圾收集力度。明确村民保洁义务,形成保持村庄干净整洁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