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宽坪镇开足马力促发展
文/图 彭建文
文章字数:2230
镇内的豆制品加工企业利盛源食品公司复工

群众在胜润堂家庭农场移栽白及苗

  彭建文
  商州区北宽坪镇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食用菌产业、中药材育苗产业、电子厂加工产业、豆制品加工产业复工,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全力帮助自主加工食用菌等小作坊复工复产,确保经营户不受影响;加大农畜产品供应保障,确保农牧业生产不受影响;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精准帮扶工作力度不减。各方面工作的有序推进,在全镇营造出产业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
  抢抓农时春耕 产业按键“重启”
  连日来,北宽坪镇各扶贫基地抢抓时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农业生产稳定、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
  这几天,在北宽坪镇家家丰食用菌香菇种植基地,生产车间内1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忙碌着。放眼望去,有的在拌料,有的忙着装袋,有的在灭菌……在他们认真操作和紧密配合下,各个生产流程有序进行,场面颇为壮观。
  赵忠庆是北宽坪镇张河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大小事儿都靠赵忠庆一个人支撑着。食用菌生产车间开工了,他马上办好相关手续,第一时间来上班。一想到在家门口就业,每天可以增加100元钱的收入,赵忠庆心里就美滋滋的。
  “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村里的脱贫产业项目不得不停工。现在,镇政府告知可以开工了,我们干劲十足。”胜润堂中药材育苗产业基地负责人刘安堂说。“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将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发展无缝对接,复工之前,摸清员工身体状况,出工时为员工分发一次性口罩并测量体温。”张河村支部书记王鹏涛介绍道。
  在北宽坪镇全脉村胜润堂中药材育苗产业基地,10多名贫困户正在给大棚更换棚膜,为春耕生产做准备。为保障春耕生产,北宽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组成农技专家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科学指导田间管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里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对扶贫基地、中药材大户、种粮大户、蔬菜种植户进行包村联户,一对一地开展技术指导,以保证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占地12亩的胜润堂中药材育苗产业基地自2月12日复工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基地每天向工人配发两次口罩,并定期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为了抢抓农时,工人实行两班制,将工作时间由平常的8小时延长到10小时,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全脉村贫困户王淑英说:“现在我们的白及苗已经进棚了。因为之前的棚已经老化,需要及时更新、换棚,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换棚膜。”
  和中药材育苗基地一样,在北宽坪镇韩子坪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工人正在制作菌袋原料。基地负责人何建军告诉笔者,现在每天有10多位贫困户在基地加班装菌袋,目前工作已完成大半。
  把牢安全底线 企业积极开工
  在位于宽坪村的陕西富卓电子有限公司加工车间,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每人间隔1.5米,4人围坐一桌,分工合作加工电子产品,呈现出一派复工复产后的繁忙景象。
  “我们进厂之前先测体温,再进入消毒室洗手、更衣,然后才可以进入车间。”陕西富卓电子有限公司经理刘芹说道。
  刘芹告诉笔者,在复工复产之前,他们就已做好全面防控的准备。春节期间,他们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员工进行动态跟踪了解,与外来返乡人员无往来的员工准许复工。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每天为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她说:“要让工人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采购了体温计、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在厂区范围内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厂区情况,以便在员工身体健康出现状况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送隔离室观察。“每天测3次体温,如果不高于37.2℃,那就没问题,可以上班;万一体温升高,我们就直接打120,送去医院再次检查。”刘芹说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坪村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户经营的面皮店等小作坊复工。
  “我的面皮店终于恢复营业了,每天有收入心里才觉得踏实,营业后生意挺好,今天的面皮都卖空了。”面皮店老板唐亚高兴地对前来入户走访的第一书记张建平说。“复工后,我会把防疫安全放在首位,保证让大家吃上放心的面皮。”唐亚说道。
  政府服务到位
  全力助推复工
  据介绍,为搞好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北宽坪镇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给各企业送去84消毒液、酒精、口罩;要求镇农业综合服务站、人社所干部配合企业每天对务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测体温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同时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杀和安全检查等。复工复产过程中,镇上要求各企业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做到每名员工每天至少配备两个口罩,应急物资储备满足5日以上需求;督促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员工花名册,详细记录员工复工前15天的生活交往轨迹;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对厂区内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按要求进行消杀,督促员工分散作业,确保各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通过清单化走访、精准化指导、精细化服务的方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北宽坪镇积极克服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多措并举推动扶贫基地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镇7个扶贫带动企业已复工5个,复工率71%,全镇10户食用菌个体户已全部复工。
  目前,北宽坪镇各企业生产基地解决200多名群众就近就业,带动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北宽坪镇食用菌产业、中药材产业、菊芋产业蓬勃发展,复工复产以来,全镇共种香菇30万袋、中药材3000多亩、菊芋3600多亩,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