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沟村里产业兴
文\图 杨鑫 王孝竹
文章字数:598
装菌袋
拌香菇料
栽种果树
生态养鸡
肉兔养殖
移栽红仁核桃树苗

抚龙湖景区一角
养牛产业

  
  
  阳春三月,商洛大地处处生机勃勃,走进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食用菌大棚、百果采摘园、养殖场等产业基地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比桃红柳绿的美景更吸引人。
  据了解,党沟村群众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村上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了以食用菌、养殖业、中药材等六大产业为主的脱贫产业,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各项产业蓬勃发展,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在党沟村食用菌基地里,工人正忙碌地拌料装菌袋,香菇大棚里,工人将刚采摘的香菇分拣装筐。党沟村第一书记唐建朝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介绍,村上按照强菌、扩药、兴牧、稳烟、优果、促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2019年发展烤烟、油葵等1061亩,带动109户贫困户参与;建起47个代料香菇大棚,带
  动贫困户52
  户;建起现代化养兔场和林下生态养鸡场,年出栏优质肉兔1.8万只、土鸡3万只。在抚龙湖边的山丘上,几十名群众正在栽果树,有的填土,有的扶苗,有的浇水,放眼望去,种好的树苗看不到边际。原来,党沟村计划2020年绕抚龙湖景区沿岸建成400亩由樱桃、黄桃、李子、杏、红仁核桃等多种果树组成的休闲采摘园。果园建成后,可丰富景区游客体验,带动群众增收。
  据了解,目前党沟村大多数村民家中都有两项以上产业,村上实现了让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就业得工资、资金扶持得股份、发展产业得收益,多渠道增收和稳定脱贫,2019年人均收入9623元,村集体经济积累首次突破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