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风吹来槐花香
刘锋
文章字数:770
   
  没有理由一个人静静坐着,或看书,或写作,或拿起遥控板频频调换电视频道,没有目的,也无所谓,反正闲下来后时间仿佛也静止了,没有了匆忙的奔波,刻意的应酬,一切便在斗室里度过,任清风晃动窗前电线,任阳光穿过卧室,再换上满天星星。
  又一个清晨,在阳光透过窗上的玻璃照到昨夜未读完随手放在电脑桌子上的书时,卧床的我轻轻推开窗子,顿时一股淡淡且素雅的清香飘了进来,妻子一骨碌坐起:是槐花开了。去摘槐花做麦饭。
  踏上松软的乡间小路,一种被当地称作烂草且韧度特强的小草被脚踩倒,而在移步时又很倔强地挺起细细的腰肢延伸到坡跟,坡上因为槐树上的槐花刚刚绽开,骨朵很多,便在山风的吹拂下馨香入鼻。看着不很粗壮的树枝顶着嫩绿带白的槐花,做一个深呼吸,我顿觉心旷神怡,一扫近来心情的沉闷忽然之间消失的没有了踪影。是啊,在这山风徐徐,磬香阵阵,有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在鸣叫声着的山林里,远处闹市中的喧嚣仿佛置身于红尘之外。
  我小心地用手勾住并压下低处的槐树枝,轻轻地捋那些还没有完全绽开的槐花骨朵,妻子也小心地在低处弯腰采摘。太阳慢吞吞地从对面的山顶爬起,一点一点,而我在尽力避开槐树枝上那些细刺的同时,采摘带的塑料袋也慢慢地涨满。其实好几次都险些被槐树刺扎到手指,可尽管小心,仍有细刺在胳膊上划出了几条细细的红线。管不了那么多了,为了嗅那淡淡的清香,为了醉那林间清新的空气,值了。
  山坡上,一块一块的土地被随意踩出窄窄的小路分隔,玉米苗、芋头苗、豆角苗间或在田间,远处那早起的农人已轻轻地挥动锄头在田间铲除杂草,间苗,或蹲在覆盖塑料薄膜的旁边用细棍戳个洞让里面的秧苗早些见光。新的日子开始了,新的希望在茁壮,一切很平静,静得能听到手中的土坷垃在捏碎时的脆响。
  好了,采摘槐花的袋子装满了,下坡了,而不多时饭桌上又将呈现一道美味。那是一个清晨,那是一个山风吹来心里装满槐花香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