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军民携手奋进新时代 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商洛市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566
  商洛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秦岭腹地,这里是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闯王屯兵之地,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商洛是革命老区,1934年12月10日,中共鄂豫皖省委在丹凤县庾家河召开了第十八次常委会议,明确提出建立鄂豫陕省委,标志着鄂豫陕根据地正式建立。李先念、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这里浴血奋战,红25军曾转战商洛,进行了著名的山阳县袁家沟、漫川关、商南县前坡岭等重大战役战斗,3000多名英雄的商洛儿女、血洒商山。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承载着往昔的峥嵘岁月,根植下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谊。
  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双拥工作机制
  市委书记郭永红上任伊始,就深入商洛军分区慰问官兵、进行调研,并在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特点规律,努力推动我市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要求。长期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和年度考核范围,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健全了双拥工作领导机制,全方位推动双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后,及时调整了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79个,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双拥机构60多个,形成了“上下一条线、纵横连成片、各级有机构、事事有人抓”的组织保障体系。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抓好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建立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走访慰问等20多项制度,使双拥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坚持政治引领国防教育氛围浓厚
  我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军民共筑新商洛”大型双拥晚会;召开了“重走抗战老兵足迹、再寻红色革命记忆”座谈会,对30多名抗战老兵进行了实地采访宣传;结合教育、媒体、党政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位一体”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了《商洛国防教育》专栏,制作大型固定标语牌20多块,制作了LED等宣传广告50多个。“四个流动课堂”、开展双拥创建“故事会”等做法被《陕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同时,在双拥一条街宣传《国防法》《兵役法》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规,使广大军民国防观念不断增强。依托商州区北宽坪、山阳县小河口等革命旧址,开展红色国防教育30场次,9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接受了教育。每年市上主要领导、驻商官兵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在金凤山红军广场隆重举行全国烈士纪念公祭活动,保持革命历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严格政策落实拥军优抚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市累计投入国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2亿元,修建了商洛市民兵训练基地,对商洛军分区营区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为武警商洛支队修建了新营房,修建了全省一流的山阳县民兵训练靶场。为进一步拓宽关爱帮扶渠道,及时成立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去年共筹措关爱基金220万元,4年来累计发放优抚资金约3.3亿元,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到位。与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盟,与商洛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组建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联盟,从各个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为驻地官兵办好“九件实事”活动,建立了翔实准确的现役官兵电子档案,走访军(烈)属成为常态,为9名一等功臣颁授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为6万多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悬挂了光荣牌,为15名现役军人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为5名符合政策随调条件的现役军人家属办理了调动工作手续,为30名现役军人家属送去了立功喜报,推荐表彰了全国、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在火车站、汽车站、银行、医院等场所设立现役和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在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场所设立军车免费标志,使军人处处受到尊重和爱戴。
  发扬优良作风拥政爱民贡献突出
  驻商部队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主动参与经济建设、平安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近年来,出色完成了山阳“8·12特大山体滑坡”、洛南7·28水灾、商州森林火灾等抢险任务,挽回经济损失9000多万元,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商洛军分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家庭送去价值两万多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累计投入资金71.4万元,帮扶的8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武警商洛支队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主动承担街道、商场、车站治安等城市武装巡逻,先后完成了“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四国篮球挑战赛”“环秦岭自行车赛”安保、武装押解和“12·07”反劫持人质抓捕等任务14起,维护了社会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心携手并肩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军地积极开展双拥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连队、进机关、进事业、进企业单位“六进”活动。武警商洛支队与商洛学院、商州区第一小学等20个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后,坚持双向服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培育双拥示范点98个,全市驻军各单位近4年已累计军训学生30批次5万多名,举办国防知识讲座38场次,使39.6万名中、小学生受到了教育。军、校双方还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融合发展的社会氛围。
  多措并举防控同舟共济奋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积极发挥双拥工作政治优势,动员全市3000多名退役军人走村入户、上门宣传,1500多名退役军人深入居住小区、社区和村组执勤值班、消杀消毒,发挥了“若有战、召必回”的优良作风。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党员先锋岗28个、责任区79个,组建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志愿者服务突击队164个,3000多名退役军人战斗在抗疫一线。2月15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市中心医院捐款5万元,用于关爱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全市3700多名退役军人先后向市、县慈善机构等单位累计捐款46万多元以及价值3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在疫情期间,市双拥办及时出台了“五项”优抚优待措施,宣传和通报表彰28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异的现役和退役军人。同时,积极开展了“五个一”活动,走访慰问了3名赴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士家属和两名军休干部家属医护人员,送去了慰问金和“双拥爱心大礼包”等生活用品,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商於古道、丹江两岸,时时都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处处都涌动着老百姓的浓浓拥军情谊。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商洛市委、市政府将在双拥共建的征程上,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制度,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不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