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青春五人组
代绪刚
文章字数:3365



  
  
  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商南县,有这样一个脱贫攻坚“青春五人组”,他们分别是十里坪镇脱贫办干部吴兴峰,吴兴峰的妻子、青山镇乡村振兴办干部叶玲,吴兴峰的大姐夫、城关街办脱贫办干部李垒,其大姐、过风楼镇脱贫办干部吴小玲和其二姐、试马镇百鸡村脱贫攻坚信息员吴小敏。吴兴峰一家5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且4人都有着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他们虽在不同镇办、不同工作岗位,但他们都积极为贫困群众服务,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现实的感染、时代的号召,让他们5人无怨无悔走上了扶贫路。在这条路上,既有攻城拔寨的艰辛,也有爱情的甜蜜……
  尽心尽力 为群众出谋划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吴兴峰全程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016年初,他招聘至商南县扶贫开发局,从事建档立卡数据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创建“脱贫攻坚看商南”微信公众号,管理商南县脱贫信息平台,将惠农政策、扶贫故事宣传至千家万户。
  2017年底,到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后,他继续在一线开展扶贫工作。十里坪镇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完成减贫任务的突破口,他指导各村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助力谋划实施精准扶贫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他尽心尽力结对帮扶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多次入户或电话联系包扶户,解决困难、宣讲政策,通过鼓励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每户均有两人以上稳定就业,并发展有长短期产业,已全部实现脱贫,人均年纯收入6000元以上。俞天保就是其包扶的一名贫困户。在结对帮扶中,他了解到俞天保会厨艺、有开餐饮店的想法,多次上门动员宣传创业知识,并帮助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创业贴息贷款15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解决了资金难题,“天保风味小吃”终于开张,生产经营性收入大幅提升。
  十里坪镇贫困群众较多、工作任务繁重,他为了完成脱贫任务,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扶贫干部假日少,加之地处偏远,他常常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从爱人怀孕到孩子出生,都没能回家看望几次,照顾家人的义务更是无法履行,但为了帮扶群众脱贫致富,他无怨无悔。
  柔弱肩膀 撑起扶贫大责任
  叶玲2015年7月到过风楼镇徐家店社区担任大学生村官,刚毕业的她跟着前辈们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融入群众。后来,她担任起社区扶贫信息员,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她所在的社区脱贫任务艰巨,经常不分昼夜地工作,当别人进入甜美梦乡之际,她还在完善各种档案资料、录入各种系统信息,迎接各种检查考核,难免会有不堪重负的时候,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职责,她又坚定了信念。
  她因脱贫攻坚与吴兴峰喜结良缘,组建幸福家庭,但又因脱贫攻坚工作,常常无法团聚。深知爱人所在镇脱贫攻坚任务重,有时一连好几个月不回家,工作之余她默默承担着家庭重担,再苦再累也无怨言。
  2018年,商南县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她负责具体工作,指导各镇村完善“四支队伍”配备,督查“四支队伍”在岗履职情况。2019年到青山镇政府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休完产假后,她立即奔赴工作岗位,继续为农村发展、群众增收而努力。孩子幼小,想念孩子时只能打电话,听到孩子哭闹声时,她也会忍不住流下眼泪。工作以来,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巨大的工作成就,但她默默无闻的付出,赢得了一片赞誉。
  主动作为 汗水洒遍脱贫路
  吴兴峰的大姐吴小玲和大姐夫李垒于2011年大学毕业后被选聘为商南县大学生村官,分别担任城关街办东岗村支书助理和三角池村主任助理,因都在农村工作,且相互欣赏,于2012年喜结良缘。他们互敬互爱,相互支持和理解,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2017年,省上为了充实基层脱贫攻坚力量,决定从大学生村官中招录扶贫专干,他们一起报名考试,最终都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分别被分配到城关街办脱贫办和过风楼镇扶贫办。他们没有因脱贫攻坚工作繁忙、经常熬夜加班、不能照顾年幼的小孩和体弱多病的老人而抱怨,而是毅然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把汗水洒在脱贫路上。
  李垒自2017年到城关街办脱贫办工作以来,走遍了全办18个有脱贫攻坚任务村(社区)的沟沟岔岔,与群众深入交流,摸清群众的想法和诉求,为后来出色完成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从不讲理由、不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负责产业扶贫、问题整改、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社会扶贫、帮扶贫困户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工作以来,累计走访群众500多户,政策宣讲20多场次,起草各类文件200多份,整理各类档案50多卷,信息录入与纠错5000多条,业务培训20多场次,巡回各村业务指导督查检查200多次。
  各项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超前谋划。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问题整改年,整改任务繁重,他组织村上的业务人员去先进村学习观摩,讨论制定问题整改工作流程和规范建档标准,并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及时巡回各村(社区)检查指导,使全办的问题整改全面清零、规范建档到位。扶贫项目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确保扶贫资金真正发挥效益,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他顶着烈日深入项目实地核查验收,用汗水换来了群众的认可。
  包扶贫困户他也是倾心倾力,千方百计释民惑、解民难、排民忧。为其包扶的5户贫困户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和他们交流谈心,鼓励他们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目前5户均已全部从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搬到商南县城的安置点,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旧宅也已全部腾退到位。通过帮扶,5户群众全部发展有产业,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户人均收入7000元以上,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坚守岗位 真心真情加实干
  吴小玲是过风楼镇脱贫办一名业务干部,她怀着对贫困群众真挚的感情和对扶贫事业的热爱,把满腔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也不例外。家中有年近70的公婆,公公患有脑梗后遗症,经常住院治疗,婆婆身体常有不适,还有两子,尚还年幼。尽管如此,但是她还是舍小家顾大家,勤勤恳恳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
  2019年冬天,进入脱贫摘帽关键时期,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公公脑梗复发住院治疗,小儿子因无人照顾感冒,也要在医院打针,顿时让她不知所措,瞬间有了灰心丧气的想法。她和丈夫李垒两个人相互鼓励、相互安抚。为了工作,他们将老人和孩子交由亲戚照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尽管困难重重,她还是想方设法和家人沟通协商,争取理解和支持,她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父母,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吴小玲主要负责脱贫攻坚数据信息、项目库建设、小额信贷和办公室日常事务等工作,累计录入和信息纠错1万多条,开展各类业务指导和培训20多场次,整理各类档案30多卷,办理小额信贷手续500多份……各项工作,她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精准完成,为全镇的信息数据质量和项目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她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情、实干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扶贫道路上展示出巾帼风采。
  心系家乡 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吴小敏是土生土长的百鸡村人,带着帮助家乡实现脱贫致富的理想,她回到老家试马镇百鸡村工作。百鸡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单一,收入水平低,脱贫难度大。作为一名大学生工作者,她尽职尽责,搞好各项工作,为乡亲们的脱贫而努力奋斗。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两年多过去了。吴小敏协助村文书整理脱贫攻坚、党建等各项电子资料,还利用空余时间走访贫困户。通过一次次走访、思考,她深深认识到贫困对象家底清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粒纽扣,于是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她用最诚恳的态度去换取群众信任,引导他们如实申报家庭情况,对录入数据、制定“一户一法”帮扶措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1月,天寒地冻,为了上报本村冬春救助花名册等信息,她一人连续几天吃住在村部……
  她一次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交流,了解贫困户家中的困难,及时帮助群众申请相应惠农政策。七组贫困户胡荣民家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她经常入户帮助做饭、打扫卫生,解决生活难题。了解到胡荣民家中养有土鸡,还有核桃等土特产品,她主动帮助联系销售。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她充分发挥螺丝钉作用,奋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中受过质疑,有过困难和艰辛,但每当获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时,她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摸底调查、熬夜加班、进村入户、扶持产业……在脱贫攻坚路上,“青春五人组”挥洒着汗水,也收获着喜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