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天麻产业点亮新希望
秦丹
文章字数:1128

   
  家住洛南县古城镇马连滩村四组的贫困户何玉银,身残志坚,自立自强,近几年,他通过发展天麻产业,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出生于1969年的何玉银,从小家境贫寒,幼年患小儿麻痹症,为此左腿落下了残疾,父亲去世早,只有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6年,何玉银因身患肢体二级残疾,加之母亲又长期患有慢性病,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只要人勤快,就不怕贫困,只要肯干能吃苦,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这是何玉银常挂在嘴边的话,勤快是他的“致富法宝”。无论怎样被命运折磨,无论遇到怎样的坎坷,何玉银从不轻易说“我做不到”,从没有因为身体残疾而依靠别人来生活。他虽然身体残疾了,但从不向命运低头,也从不因别人异样的眼光而自卑。
  古城镇马连滩村适宜天麻生长,许多村民大面积种植天麻,天麻因此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当有的贫困户还在过着“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悠闲日子时,何玉银却在自家的天麻地里忙活着。2016年,何玉银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试种了1300窝天麻、100窝猪苓、300窝茯苓,并且学习了种植技术,凭着一股敢干敢拼、吃苦耐劳的冲劲,他家年底实现了纯收入1.6万多元。2019年,何玉银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有力支撑。2019年,何玉银的天麻种植发展到1.3万窝,他又种植了1亩桔梗,2019年他家产业收入3万多元。2020年,他继续扩大了产业规模,天麻发展到1.6万窝,并且发展了长期产业连翘22亩。另外,他还利用靠近山林的自然优势发展养殖业,目前养殖库尔勒山羊14只,预计今年产业收入将突破4万元。
  何玉银用不很麻利却非常勤快的双脚在田地里耕作着,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庄稼和药材产业的丰收。看到他一天到晚忙碌的身影,村里人问他:“你身体都这样了,还是贫困户,国家对你有扶持政策哩,一天还跑那么欢干啥啊?”这时,他总是笑着摇摇头说:“人么,要往前看,要是因为身体这点事就怨天尤人,啥也不愿意干了,整天坐到屋里唉声叹气,等着别人来关心,等着政府来救助,那才是可笑可悲哩!政策只是一时的,别人来帮你一把也是人情,过日子关键还要靠自己!”
  帮扶干部走访时,只要经过他家门口,热情善良的何玉银都会面带笑容主动上前打招呼,让其去家里坐一会儿,喝口水,歇一歇。村上原计划何玉银是2020年脱贫,一次帮扶干部在和他拉家常时,他主动要求退出。“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家享受了低保、合疗、林补、养老、高龄、残补等补贴政策,不管脱贫以后是啥政策,我家达到脱贫标准了,愿意提前脱贫,咱要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心,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何玉银说。
  他是朴实的村民,言语间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他的朴实无华感动了每一个人;他是平凡的农民,但他用勤劳的双手践行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真谛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