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飞机,飞机
王璐
文章字数:1300
   前几天,有朋友在微信圈发文、晒图,说丹凤机场迎来了旋翼直径32米、机长40米、最大起飞重量56吨,全球最大的米-26直升机。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过去的这特殊时刻,兴奋与喜悦的同时,我深为国家的日趋强大和科技水平飞速提升感到自豪!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在商镇中学读高中时,丹凤机场虽已初见雏形。而那时规模很小,设施简单,说是机场,其实也就是一段比公路宽不了多少的土跑道,仅供每年春、秋季林业飞播机起落,前后十天半月又不见了。平时几乎没有飞机。跑道内外,野草丛生,凹凸不平。有飞机飞来之前,才认真整修一番。
  机场与我们学校之间大约有两公里的路程,南北隔河相望。每年,听说机场来了飞机,我们学生们一个个无不欢呼雀跃,迫不及待地趁放学或自习、体育课时偷溜出去,三五结伴,眉飞色舞地跨过丹江上摇摇摆摆的钢丝大桥,去河南岸看飞机。个别家庭经济条件稍好的同学,有时还特意带上傻瓜式照相机,帮我们拍照留影,仿佛所到之处,就是什么国际机场。事后,走了多日的飞机,仍是我们课余谈论的话题。
  严格意义上的机场,其实是从2011年起历时八年建设,才经民航局许可正式投运,属县级通用航空机场。是集智慧物流、全域旅游、中国秦岭飞行小镇建设、应急保障等于一体的“空港”。据说,多家航空、科研单位已陆续入驻,与丹凤机场开展业务合作。
  因对传说中的大飞机来了兴趣,5月10日母亲节这天,忽然想起领母亲去飞机场看一看。
  说来惭愧,不觉人到中年,而我至今还从未坐过一次飞机。母亲呢,就连她到过最远的地方——省城西安,记得也仅有过两三次。就别说坐飞机了。如今七十又六的她,身体多病,腿脚不灵,时常眩晕得厉害。就是再有坐飞机的机会,怕也绝对不敢了。前多年,又和我的父亲一直住在乡下老家,养畜种田,相依为命。在那里的山坡上,春秋季节,偶尔曾看到有轰隆隆的飞机,巨鸟一样从头顶低空飞过。这算是距离最近,她所见过最大、最真实的飞机了。
  去年末,与反复剧烈病痛抗争了三年多的父亲,还是离开了我们。到现在,母亲还未能从那种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一个个晚上,通宵无眠;白天,又常常坐在床头或某个角落,独自老半天发呆。每次见她这失魂落魄的样子,我除了一样地难过半天,真不知该怎么去劝慰她。
  正好,也借这个机会领她出去散散心。
  下午六七点时分,在夕阳强烈的斜晖中,我驱车带母亲赶到了机场。已过下班时间,机场大门紧锁。从机场前绕到后面的制高点,场内的情形才尽收眼底。空阔的水泥场地上,停放有两架很小的飞机——一架带螺旋桨的直升机,一架是有双翼的那种机型。几名工作人员,正围在其中一架前忙着什么。少许,很远之处,忽然传来巨大的机器轰鸣声,寻声望去,原是一架小型直升机,大约在几十米高的范围内垂直试飞。
  而那架所谓的“巨无霸”直升机,毫无踪影。问了旁边的几个人,才证实的确有一架橙黄色的大飞机,前些日子降落在这儿,是青岛直升机经丹凤转场去张家界的。在头一天已经飞走。
  听到这话,谁都难免有些遗憾。而对于年迈的母亲,毕竟在她过去多少年间,只能偶尔抬头在天空上仰望半天的飞机,这回总算是近距离地看到了,也该是一件十分欣慰的事吧。
  ——飞机,飞机,愿你在这一天,带给母亲的是快乐与欣慰;带走她的忧伤,抛却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