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程宝华脱贫记
董志鹏 马泽平
文章字数:2879

就读于延安大学的程楠在家认真进行考研复习就读于延安大学的程楠在家认真进行考研复习

程宝华一家四口在建房工地上劳作程宝华一家四口在建房工地上劳作,有说有笑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其乐融融。
  
  今年“五一”假期,山阳县高坝店镇石桥村的程楠、程淼姐弟俩一直和父母一起在工地上干活。5月4日,在石桥村村民王档云建房工地上,记者看到他们的父亲程宝华在娴熟地砌砖,母亲詹金珍提水泥,而程楠则和弟弟在一旁有说有笑地和水泥,一家人其乐融融。
  “宝华一家现在多好呀,3个娃学习一个赛一个,两个大学生今年因为疫情还没开学,上网课之余都在帮父母干活,懂事得很嘞。”王档云说。
  然而,这样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却曾经差点被贫困击倒。“我家的转变,得益于政府实施的精准扶贫,将孩子们从弃学边缘拉了回来。他们现在能够安心地上大学,看到家里情况渐渐好转,还立志考研深造,我们做父母的心里也高兴。”说完,50多岁的程宝华扬起衣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三个学生娃,天天愁上心头
  程宝华一家原来7口人,其父亲由于中年时家庭拮据,小病拖成大病,最终长年瘫痪在床,年近八旬的母亲也体弱多病,加上家里3个学生娃天天要花钱,光靠程宝华夫妇4只手挣钱,经常是顾了东头顾不了西头。看着村民纷纷出远门打工挣钱,程宝华夫妻俩除了在家种地外,只能到村子周边承揽一些零散建筑活勉强维持家庭开销。
  “自从大女儿上高中,我们夫妻俩天天起早摸黑忙着挣钱,可是根本不够用。那几年逢年过节从没买过新衣裳,我们和娃穿的都是亲戚朋友送的旧衣裳。”詹金珍说。大女儿程楠上高一时,一次詹金珍路过学校去看她,正是午饭时间,她跑遍饭堂和宿舍却没找到女儿,后来女儿的同学告诉她,程楠为了省钱,经常中午不吃午饭,在教室做作业。“我在教室找到她,问她怎么不吃饭,她低声说不饿。看着她消瘦的脸庞,我当时眼泪就刷地流出来了。”干活间隙,回忆7年前的情景,詹金珍仍情绪激动,眼泪夺眶而出,懂事的程楠赶忙过去拿纸帮母亲擦去眼泪。
  俗话说,寒门出贵子,薄屋出恭亲。对程宝华来说,最庆幸和骄傲的是,3个孩子都很懂事,知道家里贫寒,从不和别家孩子比吃比穿,在学校省吃俭用,即使穿着爱心人士赠送的旧衣服也不感觉自卑,学习一直都很优秀。
  2015年,程楠从山阳中学毕业,考上了延安大学,但是拿到通知书那天,一家人既喜悦又难过。“女儿拿到通知书后,担心上大学让家里经济雪上加霜,不想让我们太辛苦,想放弃大学学业挣钱,帮家里供养弟弟和妹妹上学,老二程淼也说自己是男孩有力气,打算初中毕业就不念了,全力供应姐姐上完大学,一家人拿着通知书,说着说着就抱头痛哭在一起。”程宝华说。好在夫妻俩拿定主意,要改变家里的贫困状况,孩子上学是唯一出路,就是累死累活,也要让3个娃上完大学。后来,幸亏学校帮忙申请了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大女儿才踏入大学校门。
  政策送上门,个个干劲十足
  2016年,脱贫攻坚战在山阳全面铺开,精准扶贫的东风也吹进了高坝店镇石桥村。随后,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两项扶贫政策就像久旱后的甘霖一样,让程宝华一家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程宝华家被精准识别为因学、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积极帮助争取3个孩子的各项助学补贴和老人的医疗补助,一方面依托村上劳务站,优先安排程宝华夫妇就近在村上樱桃产业园务工。
  “宝华家的贫困原因特别典型,老人的医疗费及孩子的上学费用对于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是最大开支,特别是去年老二程淼也考上大学后,家里两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经济压力更大。纳入贫困户后,驻村‘四支队伍’帮助他们准备材料并及时申请享受相关扶贫政策。目前,3个孩子的学业救助一年合计1.5万多元,老母亲看病住院的医疗报销比例也大幅提高,程宝华夫妇在村里就近务工一年也有4万多元收入。”市审计局驻石桥村第一书记赵飞虎介绍。
  “以前,一家人过日子就像拉着重车爬山过坎,担心随时会摔下深渊。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扶贫政策帮了一把,这坎迈过去了,一家人过日子的信心就足了。”程宝华说。现在,3个孩子的学费基本上不用家里承担,孩子们学习也更专心了。“生活有了奔头,工地上干活再苦,心里都是甜的,我们的干劲更足了。疫情防控的两个月,大部分村民在家没事做,我们夫妻俩在村里干建筑活,就挣了两万多块钱。”程宝华高兴地说。
  消除了后顾之忧,在延安大学上学的程楠和在浙江大学上学的程淼不但学习更用功了,还懂得了感恩。疫情防控期间,姐弟俩除了上网课外,还主动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防疫工作。程楠利用5年医学专业所学,上门指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土木工程专业的程淼,还帮助村民科学设计建房图纸。家庭条件渐渐好转,上高中的小女儿程雪学习劲头也更足了。程雪的班主任程霞告诉记者,程雪十分懂事听话,学习非常刻苦努力,去年进入山阳中学时成绩还处于中游位置,学期末就已经升到上游了。
  “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扶持政策,生活有盼头啦!我今年已经77岁了,前几年一直感觉自己是一家人的累赘,想死的心都有。现在好多了,我看病住院基本都能报销,心情好了病情也有所好转,宝华两口子在村里打工挣钱,我还能在家帮忙做些家务,他们放工回来也能吃到一口热乎饭。”程宝华的母亲谢春英回忆起短短几年时间一家人的日子由苦变甜的经历,感动得热泪盈眶。
  不满足脱贫,还要步入小康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2018年底,程宝华一家顺利实现脱贫。而且,国家的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政策还将持续发力,不仅将他们“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让他们稳步步入小康。
  大女儿程楠在延安大学的本科学习即将毕业,计划继续考研深造。“我去年12月报名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因为自己发挥失常没能一次性考过,但从小苦过来的我并不气馁。最近居家学习期间,我除了按时上学校的网课、帮父母干活,还抽空继续复习,做好再次考研准备,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改变家庭面貌,作一个对国家有更大贡献的人。”程楠说。
  “我比姐姐幸运,在读高三时,因为有了精准扶贫的帮扶,家里的境况逐渐好转,我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备考,最终考上了心仪的浙江大学。我也要感谢贫穷,正因为贫穷的磨炼,让我在每次坚持不下来的时候,都会想起正在烈日骤风下挥洒汗水的父母。是因为贫穷,让我学会了感恩,感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感恩每一位帮过我们的扶贫干部。是因为贫穷,让我学会了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贫穷给了我改变生活的勇气与毅力,也让我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要在建筑工程领域作出一番贡献……”4月23日,在石桥村村委会广场上举行的“扶贫扶志·感恩奋进”大学生演讲会上,程淼动情地演讲刚结束,台下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五六年前,程宝华两口子在村里村外打工都是愁眉苦脸。现在脱贫了,日子越来越旺,干啥都是笑呵呵的,哪家有翻修房、砌砖墙之类的活儿,一个电话,他摩托车一骑带着妻子就走了。”石桥村支书程瑞华说,“宝华夫妇勤劳肯干,自立自强,孩子也争气,再过10年,这家人的日子在村里绝对是最好的。”
  “国家政策这么好,帮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不等到娃们全都出学堂门,我们自己也要靠双手奋斗出小康来,不能在小康路上拖后腿。”谈到以后的生活,程宝华的底气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