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规即将实施 带动头盔热销
文章字数:1111
  田琳
  近日,“转发集赞+19.9元领取头盔”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市民杨女士说:“我5月17日转发的内容,说每天限领100个,5月19日下午去领就给我说没有了,那活动怎么持续到6月1日之前呢?”口罩容易买到了,现如今“一盔难求”,这是怎么一回事?
  线下头盔需求旺
  此前,公安部下发了通知,称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部署“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安全头盔,“带”指的是安全带。
  5月23日下午,记者在市区北新街东段调查走访。在某电动车门店,有市民在询问头盔,店主表示,现在买电动车赠送头盔,用于单独出售的头盔目前缺货。
  说到价格,另一家店主解释说,由于这段时间头盔紧缺,每天进货价格都不一样。平时三四十元可以买到的头盔,这几天需要七八十元。若不急用不建议最近购买。一品牌电动车经销商刘建良说:“头盔现在比较难买,进价从20元涨到80元、100元不等,店里目前没货。”
   线上头盔成热销
  不单是线下,在线上头盔也成热销品。打开某电商平台,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头盔销量较为靠前,评价多达上万条。
  “以前卖20多块钱一顶,我昨晚看这头盔,都涨到95块钱了。”市民小吴告诉记者。“咨询卖家还说现货不多,叫我一次买一件发货快。”
  5月22日至23日,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随机咨询销量靠前的卖家。“限量现货,即将售罄。”“亲,因为全国实行‘一盔一带’政策,客户咨询量非常大,每个订单都根据付款时间7天内安排发货,急用的慎拍!”记者使用优惠券后,刚将一款显示价格为62元的头盔链接发给客服,立刻接到这样的自动回复。
  此后,记者咨询的多家店铺,除了个别称下单后当天或隔天安排发货的,多数都表示发货需要7天至15天时间。
  戴头盔保护生命
  记者了解到,今后各地将稳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6月1日起,交警部门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依法查纠的时间,并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公安部门提醒市民,安全头盔、安全带能在关键时刻保护您免受致命伤害,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主动系好安全带。同时提醒安全头盔生产、销售企业,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做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不做扰乱市场秩序的事,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企业和个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选购头盔时不能贪图便宜,挑选时要仔细查看包装的产品名称、合格证、执行标准等。购买通过安全认证的、正规途径的头盔,才能保护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