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六旬老人做义工献余热
文章字数:1171
  白志鑫
  她年过花甲,退而不休,是一名活跃的志愿者。2016年,韩晓鸣加入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后,坚持默默付出,为偏远山区及城市的贫困学生、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目前,她已累计参加各类爱心公益活动达200多场次。她用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的真谛。
  韩晓鸣曾是一位普通的企业职工,退休后,她没有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而是安排好家里的老人、儿孙后,积极挤出时间参加公益活动。活动中,她总是比年轻人还忙,经常忘记自己的年龄,积极协助采购,与年轻人争着搬运物资,这令协会的其他会员敬佩不已。现在,她被商州区义工联合会聘请为监事会名誉主席。
  2016年的一天,韩晓鸣偶然得知,一名从小失去母亲、正在上高中的孩子,父亲也突然离世,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爷爷,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下滑。韩晓鸣便向义工联合会的负责同志说明了此事,大家一起商议、对接,为孩子争取到每月400元的资助金,直至高中毕业。
  韩晓鸣除了每月给孩子送去资助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还耐心地开导,解除孩子的思想顾虑,引导孩子用心学习。她还替孩子开家长会,与老师沟通,高考前给他鼓劲加油,高考结束帮孩子联系填报志愿。
  “现在这孩子已经上大二了,而且思想积极,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还加入了公益组织,成了一名爱心的传承者。看到孩子的成长,我打心眼里高兴。”韩晓鸣说。
  商州区一小学的学生小源在2016年患上了白血病,韩晓鸣得知后呼吁义工组织为其募捐,联合爱心商家先后在商州多个商场门口为孩子募集爱心捐款2万多元,四处奔走为孩子争取各种救助,为孩子的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的资金,现在孩子已经正常上学。此事被传为佳话,受到市民高度赞誉。
  善心和爱心从来不会因为时间地点而打折。2017年夏天,韩晓鸣乘坐公交车时,听一市民说有个孤儿因为没有考上大学去西安打工了,家里还有个弟弟,经济十分困难。听后,她心急如焚,经过多方联系找到孩子,劝其重回校园。还为孩子找到一份暑期零工,使其自食其力挣点生活费,并联系到一个爱心单位免费为其提供食宿。开学后,这个爱心单位决定每月为孩子提供600元生活资助金,直至孩子考上大学。
  一年后,在大家的帮助下,这名孩子考上了包安排工作的某职业技术学院,他开心地说:“多亏韩奶奶帮助,否则的话,我现在还不知道在哪个工地上干苦力活儿,一个月不知道才能拿多少钱。没有韩奶奶的帮助,就没有如今的我。”
  现在,韩晓鸣经常收到这个孩子发来的微信,与她分享学校生活的快乐与困惑。孩子也时常打电话提醒韩晓鸣,夏天别热着,冬天别冻着了。
  “那些娃娃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都好,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韩晓鸣说起她的那些“孩子”,脸上满是笑意。
  每当有人问她,你为什么要想着去当义工?她总是说:“看娃可怜的,能帮就帮,没有啥,尽我自己的一份力么!”这是一句质朴的话语,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