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履职尽责守护生态安全
马泽平 董志鹏
文章字数:756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刚参加完政协商洛市四届四次会议,刘传治就急忙赶赴工地,检查雨水主干管工程施工情况。
  “排水管网一旦出现渗漏,会严重污染环境、造成水资源浪费。”刘传治一边检查工程质量,一边说,“这次市两会上,大家谈论较多的是如何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基层排水管网施工单位,做优管网工程,就是在身体力行保护生态环境。”
  刘传治家住镇安县铁厂镇新声村。2007年,年仅19岁的他第一次离开大山,带领镇安县大坪、铁厂、米粮等3镇60多名村民先后来到西安,一头扎进市政管网建设施工行业。经历数年磨砺,刘传治成立陕西科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要在西安和商洛等地进行市政管网建设施工。
  在10多年的城市管网施工中,刘传治发现,市政污水管网工程是相对隐蔽的城市地下施工工程,担负着收集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等污水的任务,对于促进水循环、改善生态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政协委员,刘传治认真总结各地的先进经验,结合商洛实际,因地制宜编写了《关于加快治污设施建设的建议》,获得政协提案组重视,和其他委员的同类提案一起被列为重点提案。在提案里,他建议建立网格化城市管网数据平台,形成横到边、纵到沿的管网布局,并逐步实行在线监测,在经济、合理的前提下进行管网建设;在棚改、旧改等城市建设中,加快推进老旧污水管网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工程,对正在改造的合流制管网区域全部重新铺设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新城区要加快综合管廊建设;完善管网后期的维护管理,建立健全定期巡查巡视及应急处置机制,有计划地对管道进行养护,定期检查和维修。
  “这次政协闭幕会上,我很荣幸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倍感光荣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保护商洛的生态环境。”刘传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