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决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绿色发展本底
——柞水县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2120
   周雯
  干净的村道、精美的墙画、布局有致的农家小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是群众的共同感受,这与柞水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探索实践密不可分。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柞水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守好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争当生态卫士带动全社会保护秦岭生态
  柞水县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指示要求,坚持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秦岭生态环保行动工作专班,出台了《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牢记嘱托,守卫秦岭”行动方案》《“当卫士我先行”活动方案》等,举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环保志愿行”系列活动642场次,开展“当卫士我先行”系列行动465场次,8000多名志愿者和8.6万名群众参加了活动,增强了干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9月2日,县司法局在朱家湾村开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法律助力脱贫攻坚”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多份、普法宣传用品500多份。
  该县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主动领任务、定方案、催进度、破难题,与各镇办、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下发交办单、订立“军令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秦岭生态环保大格局。
  此外,该县紧扣秦岭生态保护志愿者行动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大力宣传生态环保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开展生态环保宣教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营造了保护秦岭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浓厚氛围。目前,发放“保护秦岭·爱我家园”倡议书2万多份、各类环保宣传资料8.2万多份。
  构筑绿色屏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柞水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思路,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严厉打击餐饮油烟、建筑施工扬尘等违法行为,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和修复工作,加快损毁矿山生态修复,狠抓“五乱”整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
  污染在逐步消除,生态在不断修复。2019年,柞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0天,23台燃煤锅炉全部拆改到位,更换清洁能源公交车20辆,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15家,8个镇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完成率100%,32个违规建筑、92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整改。
  如今的柞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环保执法越来越严、生态建设越来越好,于是有了这些荣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展绿色产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既要生态“美”,也要发展“富”。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柞水,不仅青山绿水常在,更崛起座座金山银山,给老百姓带来了财富,给县域经济带来了活力。
  生态富民,柞水的出路在“一主两优”产业。柞水县把木耳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抢抓总书记点赞“小木耳大产业”的历史机遇,实施生产布局优化、产品质量提升、科技研发支撑、经营主体培育、延链补链强链、产业支持保护等六大行动,建立部门联村包抓、企业示范种植和产业全程技术服务机制,群策群力推动木耳全产业链发展。今年以来,新建木耳大棚500个,发展春耳4500万袋,产出干耳2200吨,实现产值1.32亿元。
  同时,该县把乡村旅游和林下经济作为优势产业做精做靓,通过“全域联动、产业联接、景区联带、入股联营”的“四联”模式,2019年接待乡村游游客46万人次,创收3035万元,带动3716户群众户均增收1.02万元。如今,依托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就地解决贫困群众就业2万人,带动2500多名贫困群众从事涉游服务业,吸纳2700户贫困户参与入股联营,人均旅游收入1.74万元。利用森林资源等发展林下经济6.12万亩,实现产值8245万元。
  建设绿色家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环境
  说起人居环境的变化,下梁镇胜利村冯新年感叹道:“以前污水没地方排泄,垃圾随意丢弃,如今污水和垃圾都有了去处,村里越来越美,大家还用上了方便舒适的无害化水厕,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
  柞水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集中开展“八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畜禽归圈、柴垛归堆、垃圾归箱、污水归网,清积垢、布新绿、美村庄,构建了环境改善与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的崭新格局。据了解,该县累计设置垃圾收集点5000多处,配备垃圾桶5818个、垃圾转运车628辆,拆除乱搭乱建630多处,实施改厕2459户,清理农村生活生产垃圾1.8万吨,完成“五美庭院”创建4250户,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卫生的农村环境。
  此外,柞水县注重文化涵养、思想培植、心灵塑造和乡风传承,制作文化墙163块、宣传长廊37处、印发村规民约宣传彩页4.3万份,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56场次。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柞水县将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让柞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