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中药材后期田间管理
文章字数:463
  今年1月至9月上旬,我市出现的重大气象灾害主要有晚霜冻、干旱、暴雨,灾害对全市中药材生产造成的影响较小,今年前期气候条件对中药材生产较有利,除过早春霜冻对部分早发中药材开花有影响外,其余灾害偏轻,影响较小,光温水搭配较合理,总体气候条件对中药材生产较有利。
  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我市降水80~100毫米,偏多1~2成,气温13~17℃,偏高0~1℃,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专家建议,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积极除草施肥,药农应抓住雨后天晴有利时机,及时除草施肥,同时清除药田死株烂叶,消灭草荒,改善根茎类中草药底部通风透光条件,确保中药材正常生长。做好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8月份降水少,气温偏高,若遇后期阴雨,易引发秋季病虫害蔓延,建议植保部门做好监测预报,一旦发现,及时防治,确保药材增产,提高品质。药农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做好抢收扦插工作,秋季是大部分中药材收获的季节,建议药农根据天气预报,抢晴收获(采、摘、挖)果实或种子等药用部分,同时做好部分中药材秋季扦插繁殖准备工作,抓好有利时机进行扦插和根头繁殖,保证来年种苗与大田生产用苗。(张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