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守山村育桃李
郑志财
文章字数:1158
  “教书育人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玩半点虚的,要的就是扎实精神”“尽量少说多做,不搞形式……”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言辞是丹凤县商镇张村小学教师张书本在教师经验交流大会上的发言。扎根基层26年,他坚守教育初心,无怨无悔。
  小时候,张书本住在距离川道沿线25公里外的商镇大峪乡铁庙村,好在父亲坚持送他出去上学,还给他取名“书本”二字,这一叫,还真让他一生和教书育人结下了缘。1991年,张书本考上了商州师范学校,当时农村都有这样一说:“进入师范门,就是国家人!”张书本一下子成了乡亲们羡慕的人!上学期间,张书本没有忘记大山深处还有许多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毕业后,他如愿以偿被分配到丹凤县原寺坪乡、原石槽沟乡等偏远地区村小任教。
  在铁庙小学工作期间,张书本看到学校教学设施落后,他多次跑到团县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联络,组织学生和家长写信联系到一家跨国公司,经过多次申请,该公司同意为这个深度贫困村小学进行希望工程资助,为学生捐赠了全套的学习用具、校服、奖学金,还建起了两栋明亮舒适的教学楼。为了节约教育经费,减轻学生学杂费,他一边搞教学一边勤工俭学,利用节假日联系村委会,为学校建了50亩的中药材基地,先后种下山药、杜仲、黄芪等中药材,年终为学校增加了相应的经济收入,部分困难学生的学杂费连续几年也得以减免。他的举动受到了领导的好评、群众的赞誉。
  张书本有个学生叫李军(化名),其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母亲身体多病,李军面临着辍学危险,由于离校较远,中午吃饭也成了问题。于是,张书本主动提出让孩子在他家吃饭。现在,李军也已长大成人远在北京工作,教师节前一天,张书本收到他的短信,信中说:“敬爱的张老师,是您的关爱呵护使我走过难以忘记的童年,而且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今生今世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我的恩师!祝您工作顺利节日快乐!”当学生有困难时,张书本就拿出自己的工资帮他们贴补,解决燃眉之急。特别是在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对于包扶的几名困难学生,他更是倾其所能,无私帮助。
  除了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外,张书本更侧重于抓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自己的教学质量。他从备课、讲课、作业批阅到课后辅导、单元检测、章节过关,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他谦虚好学,能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向年轻骨干教师学习多媒体教学软件,更加灵活地融入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在担任商镇张村小学校长时,他既是校长,又是一线教师,连带三年级英语和六年级数学。他以身作则,把自己所带的课讲到位、批阅到位、辅导到位,给全体教师做好模范带头。
  有付出必有回报,有耕耘必有收获。50多项荣誉奖项和突出的教学成绩,就是张书本不忘教育初心,辛勤耕耘的最好证明:2000至2001学年度全县小学质量水平测试中,荣获六年级语文全县第一名;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六年级水平测试中,所任六年级数学荣获全县一等奖;2019年9月被丹凤县委县政府评为乡村教育突出贡献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