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菊芋花儿开
陈亮
文章字数:965
  
  在阳台上晾晒衣服,蓦然间发现门前一片片碧绿之中映衬着一抹抹橘黄,在微风的轻抚下,摇曳婀娜,芬芳馥郁。哦,那是菊芋花盛开了。
  这几年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这不,在接连几年的产业帮扶里,因为菊芋产量大、政府定点回收,被农人们积极推广和广泛种植。不仅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菊芋产业脱了贫,就连其他农户也都纷纷效仿。
  菊芋,又名洋姜、鬼子姜,为菊科向日葵属中以地下块茎供食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地下块茎富含淀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入药,煮食或熬粥,腌制咸菜,晒制菊芋干等,具有清除体内热气、肠热泻血、跌打骨伤等功效。含有一种物质,能调节血糖,平衡血糖值。另外,菊芋花含有菊芋花色素苷和多重氨基酸以及大量的硒等多种活性元素,晒干后亦可当茶饮用,其保健价值是其他花茶的几倍,多喝菊芋花茶能够抗菌消炎、清心明目、降低血脂,提高人体免疫力。更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和控制致癌物质,被称为“抗癌之王”。之所以政府支持农人大量种植,是因为菊芋用途广、产量高、成效快,只要肯吃苦劳动,采挖出来就可以变成一张张诱人的钞票。
  这不,原本在一片绿色掩映下的村庄,到了夏秋之交,便成了花的海洋。徜徉于乡间大道上,道路两旁的菊芋葳蕤蓊郁,一棵棵伞状菊芋挨挨挤挤,密不透风;一朵朵金黄色的菊芋花儿错落有致,竞相开放,招引来成群的蜜蜂和蝴蝶在花海中恣意飞舞。湛蓝的天空下,四处弥漫着阵阵花香,使人忍不住大口大口吮吸着这大自然赐予的馨香。就连成群结队的鸟雀也忍不住在这花海之中追逐跳跃,唧唧谈情,虽然没有朱自清笔下《荷塘月色》里的柔美和静谧,但却有艳阳下诱人的花海和知了的喧闹,令人身心舒畅、心旷神怡,可谓是人在花里走,如在画中游。
  站在阳台上眺望,一片片金黄色的菊芋花儿,将整个村庄装扮得无比绚烂。仿若一棵棵向日葵,保持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将笑靥朝向阳光。到了深秋,待这些金色的花朵逐渐凋零,定会带给人们无尽的收获和喜悦。
  此刻,花香弥漫之中,斟一杯清茶,捧一本书,任思绪恣意翱翔,无疑是一种放松,更是难得的人生境界。
  蜜蜂通过忙碌的劳动,采回的蜂蜜才是甜的,那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启迪。由此可见,这金灿灿的花骨朵儿,不仅仅是一种风景,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些令人陶醉的菊芋花儿,仿佛在告诉我们,只要面对着阳光努力向上,日子就会变得单纯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