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宽坪镇清理摸排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文章字数:630
  本报讯(彭建文)近日,商州区北宽坪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摸排APP录入工作,摸清2013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奠定基础,进一步保住耕地红线,有效遏制非法乱占耕地现象,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
  广泛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全镇上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清理摸排工作的意义,镇政府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各村利用广播、宣传栏、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相关规定,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
  成立组织,周密安排部署。镇政府成立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摸排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上级政策要求,邀请技术人员研究制定北宽坪镇清理摸排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对照标准,认真清理摸排。清理摸排工作实行属地负责制,各村(社区)逐村逐户,全方位、地毯式开展清理摸排工作,分清建房时间,界定占用类型,按照住宅类、公共管理服务类、产业类进行信息采集,做到不漏、不重、准确无误。在摸排登记过程中,从不同角度拍摄建筑物及占地状况现场照片,准确界定占地面积,建立台账,以备分类整治。
  督查检查,确保工作实效。镇政府把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摸排APP录入工作纳入工作实绩年度考核,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清理摸排工作进度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避重就轻、虚报瞒报的,予以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