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名普通教师的“小爱”与“大爱”
董志鹏
文章字数:2199
  10月20日,山阳县丰东新区幼儿园的徐赐云老师,处理完繁杂的后勤事务后,在中午吃饭间隙,拨通了贫困学生彭文杰的电话。详细了解他近期在学校的生活学习情况后,徐赐云再三叮嘱他按照要求及时向香港培才教育基金会提报新学段的资助申请,“以前文杰年纪小,这些事情需要我协助完成,现在他考入了职业技术学校,慢慢可以独立,我也放心了许多。”10年前,彭文杰曾是徐赐云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走在辍学边缘,在关键时刻,刚刚进入教师队伍的徐赐云老师四处联络,争取到香港培才教育基金会4个资助名额,每个贫困学生获得了从小学直到大学期间每学年1200元的资助,从此改变了彭文杰的人生轨迹,自己则作为中间联络人,这一件事一做就是10年。
  “贫困山区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不仅需要老师在学习上悉心教导,更需要在生活上关爱和关心。”徐赐云说。自己从小在深山里长大,曾经也厌学并绝望过,是小学老师的爱心激发了她的学习激情,让她从小就萌生了做一名优秀老师的梦想,高考时她如愿考入了师范类院校——宝鸡文理学院。“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先是做了一年大学生村官,看着贫困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弃学外出打工,更加坚定了我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决心。2010年,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参加了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那年,她被分配到距离山阳县城70多公里的西泉乡白龙小学,这里交通不便,教学设施极差,学生和老师都租住在民房里。面对教室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她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反而干劲十足。平时除了在学校教学生课堂知识,还利用周末时间给学困生义务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个学期结束时,她所带的六年级语文科目在全镇统考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新盖的教学楼即将竣工时,徐赐云却既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所有的师生都可以住进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了,但着急的是学生没有可以阅读的图书、运动场地还是野草一片。她通过求助大学校友等方式多方联络,最终争取到香港培才教育基金会和普华永道捐赠的价值2万多元的图书和5万元的操场硬化费用。“让我很感激的是,了解到学校情况后,香港培才教育基金会还派出了1名大学生志愿者、普华永道派来7名员工,到学校和学生一起进行7天的夏令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星期,但让大山里的孩子和家长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徐赐云说。虽然整个活动过程对她来说非常忙,也非常累,但她却感到非常快乐和充实。
  2013年,徐赐云被调到中村镇洛峪九年制学校。工作中,她不断总结经验,摸索新的教学方法,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她将所接手的八年级语文一学期结束后在全县统考由倒数第一的成绩前进了12个位次,摘掉了学校多年来倒数的帽子。2015年冬季的全县统考中,她所带的八年级语文、生物、安全3门课都取得了全县第三的好成绩。2017年,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向纵深推进,徐赐云选择偏远的回龙寺村五组作为教育扶贫帮扶对象。尽管帮扶村山高路远,只要稍微挤出些时间,她都会不厌其烦挨家挨户走访并宣传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控辍保学,努力让大山里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今年7月暑假期间,有一次我和同事舒雅一起去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出发时还是晴天,到了村子突降暴雨,倒车时车轮打滑,一个轮子一下子悬了空,下面是数十米的深沟,我们两个女孩子当时被吓得不知所措,抱头失声痛哭。”徐赐云说。幸好不远处几个村民发现了,都来帮忙才转危为安。她把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帮助的对象,成了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这些留守儿童各方面都获得了较好转变。有些学生从最初的差等生到考上省重点中学,每每暑假接到孩子的喜报电话,她都感到无比开心。
  在徐赐云的抽屉里,一份份荣誉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从2011年被县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到2017年被县科教局评为教育质量先进个人,再到2019年被县科教局授予“山阳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手”等,她几乎年年都有不同的荣誉。工作上她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家庭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好媳妇。
  徐赐云丈夫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常年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抚育两个孩子和照顾两个老人的重任就压在她的身上,家里的大小事务都需要她去打理。“结婚以来,我能安心在外工作,得益于媳妇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远亲近邻拉起家常时都夸我们刘家娶了个好媳妇。”她丈夫说,都说婆媳关系难处理,但结婚近10年,媳妇徐赐云却和婆婆相处融洽,甚至从没和婆婆红过一次脸。2012年冬,徐赐云带婆婆体检时,意外查出婆婆宫颈癌二期,这个结果对整个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而作为刚嫁过来的媳妇她没有退缩,带婆婆四处求医,并不厌其烦给已经放弃治疗的婆婆做思想工作,最终在陕西省肿瘤医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治疗,婆婆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徐赐云一边照顾生病的婆婆,还不忘打电话劝告丈夫在母亲面前注意说话方式,她还时常劝勉自己老公:“家里有我呢,都好着呢,你在外面好好工作,拼搏事业。”不管刮风下雨,十年如一日,再苦再累,她无怨无悔,认真教书育人,照料老人、抚育孩子、安顿家庭,为在外拼搏的丈夫扫清后顾之忧,共同努力创建幸福和谐家庭。
  “从教十年来,我深深地热爱这份职业,它平凡中透着伟大,清贫中却享受富有,做教师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徐赐云说。今年9月,她被调到离城区不远的丰东新区幼儿园,照顾老人和孩子更方便了:“面对人生新的历练,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小爱’与‘大爱’,继续努力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竭尽所能为山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