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守护好大家 就守护好了小家
文章字数:813
  本报记者王孝竹
  有这样一群人——不论是晴空万里,还是刮风下雨,都默默坚守岗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单位是铁骨铮铮、正义凛然的好同志,在家里却是经常缺席缺位的角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定要先有“大家”,再顾“小家”。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团圆,是幸福,但对于警察而言,是忠于职守,是守护团圆。今年34岁的吴梦龙是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的一名外勤民警,今年他的从警生涯已整整10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警、出警、走访、办案。约好的采访却因为不是在出警,就是在办案途中被推延。2月9日早上见面时,他刚刚出警回来,说到马上就要过年了,他憨笑着说:“我过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他还记得,2014年春节,儿子还未满月,妻子身体尚虚弱,希望他在这个春节能陪着自己和孩子,但吴梦龙摇摇头,没有丝毫犹豫地跨出家门走向单位。值完班,春节假期也结束了,吴梦龙回到家,妻子还在生气不搭理他,他理解妻子的埋怨和委屈,心里的愧疚之情让他不敢主动找妻子说话。直到半个月后,妻子气消了,两人才和好如初。随着时间的推移,妻子渐渐理解了吴梦龙的工作,节假日总是安排好家中的一切,让吴梦龙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10年来,吴梦龙的每个春节都是在派出所与同事一起值班。“我们也成了彼此重要的家人。”吴梦龙说。
  今年春节,吴梦龙依旧坚守在岗位上。2月6日,吴梦龙给儿子吴宇轩买了一身小警服。“我长大了,也要跟爸爸一样当警察!”小家伙穿在身上一边比画一边激动地说。吴梦龙也开心地将儿子抱起来抡了一个圈后说:“警察无疑是个辛苦的职业,但我很欣慰,我自己喜欢这个职业,家人也给了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2月4日至8日,城关派出所接警97起,吴梦龙和他的同事们时刻准备着去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派出所的工作十分繁重,各种纠纷、打架闹事、财物丢失、儿童走失等案件都要尽快解决,都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守护好大家,就守护好了我的小家。”吴梦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