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春节,我们在南京
文章字数:3591





  本报记者何晓东
  千百年来,中国年的味道,是跨越山川江河的重逢欢愉,是不远万里回家相聚的团圆喜庆,也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知足美满!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临近春节在外拼搏者挂在嘴边的话。但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已横行全球一年之久、至今仍未能彻底消除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该喜庆团圆的中国年,蒙上了些许阴影。为了社会公共安全,为了大家自身健康,各地政府号召人们就地过年,减少流动,严防疫情传播。于是,就有这样一群很早就闯荡南京,乘新时代东风,享宁商协作优惠政策,在南京实现了脱贫梦、致富梦的商洛人,毅然选择了舍小我、顾大我,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留宁过春节。
  1学习是最好的过节方式
  见到朱月清的时候,他正在嘈杂的餐厅里安静地看书,显得格外温文尔雅、与众不同。“在信息化竞争激烈的时代,读书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习是最好的过节方式!”朱月清娓娓道来。
  朱月清是丹凤县土门镇黑沟村人,80后有志青年,2007年到南京创业,曾创办江苏鸟语花香奥利欧品牌墙纸辅料,现在是南京国硕教育科技公司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江苏在职研究生中心主任、南京丹凤商会秘书长。今年春节,朱月清毅然决定留在南京,对他来说,这不仅是响应政府的号召,也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
  2006年冬天,也是临近春节,朱月清不顾父母的阻拦,只身南下创业。无论经历过怎样的艰难与困苦,这个大山里走出的大学生从未想过放弃。平时他挤出时间参加南京大学香港亚洲商学院在职研究生教育,通过学习,不仅取得了MBA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历,更是让自己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所接触到的商洛老乡们大多数从事餐饮行业,起早贪黑,赚的都是辛苦钱,原因是老乡们普遍学历较低,认知有限。如何帮助老乡转行升级,在南京稳扎稳打,成就更加智慧的人生?
  2016年,朱月清放弃了如日中天的建材生意,从事起了研究生教育咨询行业,帮助更多的人提高自己,为老乡孩子们上学、高考、读研提供学历规划。他成立的南京国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学历学位教育咨询解决平台,业务涉及专本硕博,是法国ISG高等管理学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等国际名校硕士、博士的中国授权招生处,也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在他的努力下,更多的老乡和社会人员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目前,该公司已培养了100多名硕士研究生,为30多名高校老师提供了读博机会,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人生增值。
  2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今年的商会年会取消了,咱今年都留在南京过年,大家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生活上有啥困难了,随时给我说,切记这个时候可不能给政府添乱……”耿明生这两天正逐个给商会会员打电话,动员大家在南京过年。
  耿明生是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人,1996年来到南京创业,经过多年的商海打拼,积累了一定的物质财富和丰富的人脉资源,在圆了自己的致富梦之后,便一直致力于帮助在南京的商洛人创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现任陕商宁餐饮投资董事长、商洛经济协作联谊会副主任、南京丹凤商会常务副会长。
  自《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个关口”防控要点》发布以来,作为南京丹凤商会常务副会长,耿明生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电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耿明生就带头捐款并发动商会人员为丹凤县捐款1.4万多元,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耿明生告诉记者,南京丹凤商会成立于2017年,数年来为深化丹凤县与雨花台区扶贫协作搭建了新的桥梁,同时也为南京丹凤籍创业人士搭建了服务联络平台。2018年,在南京丹凤商会积极协调和雨花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丹凤县南京扶贫专馆在雨花台西善桥岱山建成并投入运营,营业面积达700平方米,以扶贫产品为主,包括核桃、香菇、木耳、茶叶、杂粮等秦岭农副产品210多种,挂牌当日销售2100多元,成为丹凤县苏陕协作又一成果。
  谈及2021年商会工作打算时,耿明生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并支持丹凤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去年12月份,我和商会秘书长朱月清多次讨论,制定了《雨丹综合体扶贫项目方案》,拟占地2800平方米,旨在全力打造雨花台区和丹凤县两地联动的农副产品电商产业、平凹文学记忆美食城、人才教育培训孵化基地、秦岭中草药养生馆,以产业带动扶贫和就业,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打造雨丹协作的新特色。目前,整体项目规划书已上报雨花台区人民政府西善桥办事处,期待政府部门能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3 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岁末年初,对于从事餐饮业的人来说,正是忙着备货、实现全年利润再攀升的大好时机。但今年,南京烧烤界的赶潮人李波只顾着忙一件事,就是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让店里的员工留下来,如何让员工在这里欢欢喜喜过大年。
  80后小伙李波是丹凤县武关镇南坪村人,初中毕业后便来南京打拼,成功地打入了南京餐饮界,把陕西的美食在南京做出了特色、做出了品牌,现在有5家西伺烧烤店、5家李氏品牌牛肉锅贴店,员工40多人。
  年关将近,店里的员工陆续找李波请假,这让李波开始着急,如何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员工留宁过年呢?他写了《致员工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工作群的方式让每个员工知晓留宁过年的利与弊,并给员工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分时间段分批次地找员工谈心谈话,做实员工的思想工作。
  李波说,按照往年惯例,烧烤店和面馆在大年三十和初一打烊,给员工放假,但今年春节他将留开两家店,让员工在这里过年,而且会对员工进行慰问,给大家发放节假日工资,切实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通过李波的积极引导和不懈努力,30多名员工决定不再返乡。黑龙江的邢师傅说:“自己平安健康,家人才会放心,这个年才会过得开心。这里就是我的家,待春暖花开,疫情过去,我再回家找媳妇去。”
  4 此心安处是吾乡
  “南京是个包容的城市,热情善良的南京人与苏陕协作的良好创业氛围,让我对这里充满了热爱。”这是姚磊来南京后的感触。今年春节,他更是早做计划留在南京,体悟过年的味道,品味当地的春节文化。
  姚磊是丹凤县武关镇惠家坪村人,今年33岁。这个干练帅气的小伙是2020年秋天才来到南京的,现在是南京煜垚密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先后在陕西、浙江创业,经营过餐饮、渔业、宾馆、人力资源等行业,2019年下半年考虑到互联网线上消费对线下实体的影响,便果断将经营中的3家餐饮和2家宾馆一次性全部转让,转型做起了建筑工程行业。
  姚磊是在亲戚的引荐下了解到密阵停车产品以及停车市场行情的。停车难是我国乃至全球的交通现状,随着人们不断重视这一民生问题,在政府的引导下解决停车难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刚性需求。密阵停车经陕西密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团队多年研发,拥有28项自主发明专利,是国内最新一代创新性人工智能停车产品,集停车产品研发、批量生产、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为一体,目前在国内设有7家子(分)公司。而姚磊之所以选择来南京,是被宁商协作的良好创业环境所吸引,主动向公司申请负责江苏片区的业务工作。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见证下,南京煜垚密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我国最新一代创新型人工智能停车综合体产品在南京正式落户。
  “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全力以赴做好密阵停车项目,力争在南京落地更多的密阵人工智能停车综合体,为南京人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停车服务。”回首过往,思绪万千,立足今日,信心满怀,作为南京煜垚密阵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姚磊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5 拍出我们的幸福生活
  王业军,山阳县银花人,是个神采奕奕的80后青年,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些备受顾客喜爱的摄影作品。
  1996年,王业军中学毕业,作为山里的孩子,考虑到家庭经济原因,迫切地想要减轻父母的负担,便决定外出创业。他一开始在西安打工,1997年来到南京,在一家美食城做面点师傅,1998年开了自己的牛肉拉面店,当时不会拉面,请了师傅,边干边学。开面馆期间,他利用晚上时间报了电脑维修培训班,学习电脑操作、维修。因喜欢摄影,他又利用午餐后的休息时间学习了摄影技术。2013年,面馆所在地拆迁,王业军就转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南京闻誉来公关礼仪公司,专注于婚庆礼仪、生日宴会、会议策划、会场布置、婚礼摄影摄像和会议摄影摄像服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集体活动骤减的情况下,他拓展业务范围,增设会议视频直播业务,不仅受到客户的一致喜爱,而且整个公司经营收入稳步提升。
  王业军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要用相机拍出我们的幸福生活!”春节期间,他策划推出上门拍全家福业务,定格团聚家庭的幸福时刻!
  2021年春节的欢声笑语即将响起,充满喜庆团圆的年味渐渐浓郁。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当万家团聚欢度新春之时,我们应该想起,在异地他乡的打拼者,让我们为他们送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新年快乐,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