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公安机关今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起
文章字数:948
  本报讯(王丹 书山)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不断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烟头预防”、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扎实抓好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截至4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协外破获电诈案件30起,破获电诈积案19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2.5%,抓获人数同比上升23.8%,目前共成功止付153个银行账户668.19万元,成功冻结203个银行账户949.74万元,全市反诈工作实现“两降两升”目标。
  党委重视抓部署。我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行动,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平安商洛建设”项目化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市局班子成员巡回各县区督导检查专项工作开展、反诈中心和打击专业队建设、反诈工作机制执行等工作,指导和推动各县区公安机关在宣传防范和侦查破案上全警发力,有效控发案、降损失、多破案,推动攻坚行动取得新成效。
  合成作战重打击。市县公安机关落实逢案必研判、研判必精准、两卡必双查、大案必合成的“四必”工作措施,全面分析研判每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寻找案件突破口,多警种协作,合成作战,迅速在全市掀起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新高潮。
  实战练兵强素质。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科学研判电信网络案件的发破案数,采取日通报、周通报、月通报等举措对标对表量化各县区工作进度。依托视频系统举办反诈业务培训“小课堂”,加快办案民警学会学懂实战操作,熟练运用反诈平台,提高止付拦截成功率。同时,探索完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多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
  立体宣传抓防范。全市公安机关把全面防和精准防、传统防和科技防、网上防和网下防有机结合,发表电视讲话4次、开展入户宣讲1500多人次、张贴海报宣传资料3万多份、制作短视频发布抖音65条、群发短信微信10万多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防范活动。5月8日,市公安局携手商洛联通开展打击电信诈骗宣传网络直播活动,网络直播期间共有6万网友通过多个平台观看直播活动。之后,洛南和山阳县公安局也相继开展反诈直播宣传活动,收到良好宣传效果。5月17日,我市启动打击治理电信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暨创建无电诈村镇活动,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