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长的良好心态也重要
文章字数:487
  方由朝
  高考,是检验十年寒窗苦读成果的关键时刻,学子的十年含辛茹苦,陪伴孩子十年的老师、家长们,就等着这一刻的收获。高考过后,当成绩成为现实,许多家庭生活才又归于平静。
  与众多临考高考考生一样,许多考生的家长高考期间也很紧张,甚至有少数家长紧张到高考临近时失眠、心慌,这不是危言耸听。高考时,有些平时根本不穿旗袍的家长,为了寻求精神上的慰藉,专门买了旗袍穿上,意在希望自己的孩子高考时旗开得胜。
  高考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事业以及对家庭今后的幸福指数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因此,家长们在孩子高考时有这样那样的表现,可以理解,也无可厚非。
  考生家长们的上述表现,反映出家长们高考时的心态失常,有些家长考前比孩子还着急、焦虑,这是不可取的。试想,家长是孩子的主心骨,家长的情绪如果失常,会给孩子高考造成无形的压力,这极不利于高考冲刺。
  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高考期望过高、过度关注、管束过严、唠叨过多等,也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从而影响孩子的复习效率和高考发挥。家长管控好自己情绪,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冲刺,心平气和,不焦不躁面对高考,或许能让孩子有个轻松的考试环境,孩子就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