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红色热土 大美保安
文章字数:3889
  本报记者 杨鑫 肖云
  一腔热血洒保安 ——探访唐澍烈士牺牲地
  5月的碾子沟,山林苍翠,鸟儿啁啾。沿沟口往进走一公里左右,就是唐澍烈士的牺牲地。一块刻有“唐澍同志殉节处”的黑色石碑,掩映在水泥路旁的浓荫处,历经风雨剥蚀,碑身已有些残旧,但石碑旁的鲜花和“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奋进商洛”的红色横幅,分外鲜亮夺目。
  唐澍是当年震惊全国的渭华起义中西北工农革命军的总司令,曾两次进入商洛,从事革命活动。
  1903年,唐澍出生于河北省易县南贾庄(今徐水县)一户清贫知识分子家庭,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步兵科,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军事指挥员、开拓西北武装斗争的先锋战士。
  1928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调许权中旅参加渭华起义,西北工农革命军应运而生,唐澍任总司令,率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大队和赤卫队、骑兵队共1000多人,直奔华县高塘镇,发动群众攻打地主武装,截获国民政府辎重物资。国民党政府调集大量兵力,在当地民团的配合下,接连三次发动进攻。1928年6月25日,为保存革命力量,唐澍率领革命军翻山越岭来到洛南县两岔河(今洛源)一带,继续坚持革命斗争。他们一方面宣传工农革命军的政治主张和革命道理,一方面率领部队开展打土豪、救穷人运动,深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在洛源街召开的追悼渭华起义死难烈士大会上,唐澍讲道:“革命并非一帆风顺,难免牺牲和失败,虽然我们撤离了渭华地区,但我们还有300多人,还可以作战,即使剩下一兵一卒,也要血战到底,决不能半途而废。”
  1928年6月30日,驻守在保安镇的第一大队突遭军阀李虎臣部四个残旅的包围,唐澍亲自率领3个班近百人星夜驰援保安,不料刚到保安街雷家院,便遭到敌兵包围,唐澍急令郑殿华带六中队抢占金台山一制高点阻击敌人,掩护部队作战,自己则带部队冲入阵地。战斗异常激烈,从7月1日拂晓一直战斗到早饭前后,因寡不敌众,伤亡惨重。唐澍带6名战士撤往碾子沟方向时,遭民团截击,到唐岭时身边仅剩警卫员许天洁一人。敌人将他俩团团围住,并疯狂叫嚣“抓活的”。在生死关头,唐澍临危不惧,怒骂:“龟孙子来吧!”这时,一粒子弹射中许天洁的右手,唐澍令其卧倒,自己举枪向敌人射击,却不幸腹部中弹。待弹尽粮绝时,许天洁看见唐澍的颈、胸部多处中弹,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年仅25岁。嗜血成性的敌人把唐澍的头颅割下来,挂在洛南县西城门示众。群众看见后,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将唐澍的头颅取下掩埋,遗体则由农民余善伯、余善歧、余善有、党金同等人埋在了保安镇唐岭的栲树梁上。 

  洛南县政协文史专员、保安镇司法所所长祝善智告诉记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洛南县人民政府在唐澍牺牲地立碑,将其列为革命遗址和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共商洛地委、商洛地区行政公署在商洛烈士陵园为唐澍建墓立碑,1991年4月5日,隆重举行了唐澍遇难63周年纪念大会暨烈士遗骨安放仪式。2014年清明节,徐水县贾庄村两委会干部来到洛南,在唐澍烈士的墓前举行祭奠活动,后将遗骨迁回家乡安葬。
  在保安镇一带,提及唐澍的英雄事迹,几乎无人不知。72岁的老人周现华说,每年春节、清明都有很多前来祭奠的人。离唐澍牺牲地最近的农户刘勤娃,30多年如一日义务守护烈士墓。如今,老人已去世3年,他的老伴和儿子又接过了这项光荣的任务。 

  141页手稿记录保安变迁
  141页手写稿,从古镇景观、文化呈现,到商业经济、农业发展……详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洛南县保安镇的历史变迁。这个名为《古今保安》手稿的记录者,是今年76岁的老人董太安。
  董太安是保安镇仓圣社区八组村民,小时并没有念多少书,但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2017年,董太安找了几个学生作业本,开始一字一句写下对保安的一些记忆。沧海桑田,世事变迁,为了还原真实历史面貌,董太安努力地回想,写得投入时,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咳嗽个不停,就这样断断续续写了两年。“不写这个吧,怕以后没人知道了,把保安的历史遗失了。”
  “保安的地理位置很特殊,是陕南的旱码头、中药材集散地,山外的东西运回来,山里的特产送出去,必须经过这里。以前,这儿可是洛南的四大名镇之一呢。”说起保安,董太安语气里满是自豪。 

  在董太安的印象里,新中国成立之后,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挂国旗,到处一片红,群众自发地扭秧歌、唱大戏,呈现出一派国泰民安的繁荣景象。到了1959—1961年的困难时期,许多人家到了春荒时就没啥吃,晚上还得睡“溜光席”(意思是没有褥子)。为了糊口,一些人把木椽扛出山外换点粮食,通常10—12个木椽算一架,力气大的人扛一架,抄山间小道日夜兼程,走两三天才能到西安。“我爷爷以前有保安最大的钱庄,家底还算丰厚,母亲常把粮食拿去接济别人。”
  后来,土地分到户了,农民有了土地,日子过得富裕起来。一到农历二、五、八保安逢集,从东头到西头,摆摊的就有100多个,连永丰、洛源甚至商州腰市的人都来赶集,商店、饭店人都是满的。“还有四川的贩子挑着灯草、香火来卖,因为路上耽搁太久,赶到时他们还穿着短袖,冻得不行。”集市上卖啥的都有,当地人还编了个顺口溜:“西安的丝绸凤翔的酒,临潼的石榴商南的姜,铜川的大葱彬州的梨,许昌烧烟成都酱……”
  董太安告诉记者,早先他在潼关的金矿上做饭,老板对他特别好,工资也能糊口,之后又到运城、华县,在建筑工地上带民工。2014年,在镇上的统一规划下,董太安一家盖起了两层楼房,国家对他也很照顾,一年给几千块钱的低保、养老、高龄补贴,孩子们也很孝顺,现在基本上不差钱。“早上喝碗豆腐脑、吃个油饼,转一转、谝一谝,吃得美,玩得美,真是享福呢。”董太安感慨地说,“生在中国是福,中国最伟大,感谢共产党!” 

  全域旅游迎客来
  辛丑年谷雨祭祀汉字始祖仓颉典礼已过去一个多月,提及当时的盛况,洛南县保安镇群众依然津津乐道。
  “从4月20日至5月4日,持续了半个月,游客一直很多。街道两边卖东西搭的帐篷,从这头摆到那头,跟逢集一样。”今年61岁的祝春花在保安镇移民新街开了17年超市,规模由小变大,货品种类由少变多,尤其是仓颉广场、文博馆修建完善之后,她的生意越做越红火,这次谷雨祭祀期间,她的超市平均每天进账3000多元。
  和祝春花同在一个街区的李小勇,这次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李小勇原是做红白喜事宴席的厨子,随着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他和外甥李亚杰顺势办起了农家乐,以烧烤和纸包鱼为主。为提高菜品质量,吸引更多的客人,李亚杰还专门去省城跟专业的烧烤师傅学了2年。“新店在谷雨前开业,生意相当好,头一个月就挣了四五万元。”李小勇说。
  而这,正是保安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发展全域旅游给群众带来的红利。近年来,保安镇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仓颉传说”,融合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确定了“一点突破、多点支撑”的旅游开发思路,即以仓颉文化博览馆及文化广场为核心突破,同步启动仓颉造字遗址群、洛惠渠、唐澍殉节处、北斗导航基地、祠堂和古民居、洛河等文化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开发。与此同时,洛南县以创建仓颉小镇旅游景区为契机,先后投资20亿元对景区进行提升建设,持续推进仓颉造字品牌培育,积极拓展文化博览、国学培训、红色教育、影视演艺、康养体验等项目。 

  其中,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是保安镇旅游事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洛南县史志办退休干部高永平曾写过一篇调研文章《保护开发红色文化推进洛南突破发展》,建议在西北工农革命军保安战斗旧址修建“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纪念馆”,而今,这个愿景即将成为现实。5月14日,记者在保安镇碾子沟唐澍牺牲地采访时发现,进沟的路已被蓝色挡板围起一大半,听县政协文史专员、保安镇司法所所长祝善智说,目前,镇上已着手开始征地拆迁工作,准备在遗址上修建唐澍纪念馆,将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古迹文化结合起来,进行立体化、活性化呈现,打造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地、观光体验地。
  祝善智告诉记者,针对旅游开发,镇上提出了“八游”思路,即依托仓圣湖沿线美丽风景打造山水生态游,依托仓颉造字遗址打造人文历史游,依托唐澍、刘志丹等革命先烈活动遗址打造红色寻迹游,依托水产养殖、乡村垂钓、农家田园开发打造乡村农家游,依托凉爽湿润气候打造避暑休闲游,依托北斗卫星地面监测站打造科技文化游,依托仓圣湖现代农业生态园打造观光农业游,依托灵龟负书地、河图洛书源打造艺苑采风游,全方位打造保安旅游品牌,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记者手记
  坐落在秦岭东段南麓的洛南县保安镇,虽然节气已经过了立夏,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槐花的清甜,加上山坡上忙着耕种的村民,还是一幅春天的景象。
  5月14日,天气阴沉,我们驾车去保安镇采访时,洛灞路保安段正在施工,需要从河床上的便道行驶。为减轻颠簸,我们缓慢行驶了近半个小时,于中午11时到达保安镇。与带路的工作人员会面后,我们立刻出发,第一站前往黄埔军校第一期步兵科,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军事指挥员、开拓西北武装斗争的唐澍烈士牺牲地。走过湿滑的村道,我们来到一块黑色的石碑前,碑上红色的大字“唐澍同志殉节处”格外醒目,让我们肃然起敬。
  走出大山,我们第二站来到位于保安镇水街旁的仓颉小镇旅游景区。在仓颉文化博览馆,我们了解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仓颉传说”的动人故事,理解了仓颉在洛南首创的28个汉字的准确含义。在不同的展馆内行走,我们好似在时空中穿梭,亲眼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起源,感受到了保安的历史人文之美。
  最后,通过无人机鸟瞰保安镇全貌。将仓颉文化博览馆及文化广场包裹在中央的易地搬迁新城镇建筑物群整齐划一,背靠青山,与号称“人工天河”的洛惠渠隔河相望,已经成为保安镇新的焦点。
  我们相信,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仓颉传说”,融合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遵循“一点突破、多点支撑”的旅游开发思路,保安镇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全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