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花开州城
陈伟红
文章字数:1120
  突如其来的燥热让人措手不及,清晨十时多,走在大街,热浪就扑面而来。
  行走在热浪滚滚的街头,燥热难耐,这罕见的热让人有点窒息。或许,忘记了过往的五月,总认为高温还在路上,不应该来得如此迅速。看看那些穿着短袖的人儿穿梭街道,只能喟叹时光飞逝。
  在州城,不管气候如何,每走几步,就会邂逅千姿百态的月季花。她们像一团团熊熊烈火,又像鲜艳绚丽的晚霞。一簇簇美丽而娇嫩的花瓣,紧紧相连,花瓣中间星星点点黄色的花蕊在风中抖动,散发出阵阵清香,让人顿时心旷神怡,陶醉不已。
  每朵花儿,姿态各不相同。她们或低头静默、或昂首挺胸、或沉稳矜持……须臾,有风吹过,她们轻轻摇曳,宛若仙子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吸引着花枝招展的蝴蝶,也招来了嘤嘤嗡嗡的蜜蜂,似乎一起为她们歌唱。
  月季花的颜色并不单调,有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有的害羞内敛,有的热烈奔放。互相依偎枝头,有的一簇簇一团团地聚拢在一起,俨然要搞盛大的宴会。旁边那些郁郁葱葱的绿植犹如低调的卫士,葳蕤一片。
  漫步莲湖公园,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湖水旁的木桩上,高大的月季花在周围的兰花和一些无名花的簇拥下显得更为妖娆,远远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上前,欲亲吻她们粉嘟嘟的脸颊,那肥硕的花瓣犹如城堡一样,紧紧包裹着室内的花蕊,好像保护着待字闺中的女子。与之留影,她却随和又温柔地任凭你侍弄。
  漫步河畔,树影婆娑。柳树修长的胳臂温柔地抚弄着人们的脸蛋,颇有“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葱翠袅娜韵味。走到树下,准备抚摸那几朵黄色的月季花,枝头的鸟儿便叽叽喳喳,声音越来越聒噪,仿佛是在以这样的方式保护着这些娇美的花儿。不得已,我们索性退到树以外的地方,远离那些月季,鸟鸣声才渐渐消失……
  泛着亮光的丹江河面,河水哗啦啦流向远方。若触碰到石头,飞溅起一朵朵浪花,小憩时,又在河面泛起圈圈涟漪,犹如调皮的顽童不断嬉戏,乐不思蜀。
  小区铁栅栏做成的院墙缝隙总会伸出几朵不同颜色的月季花,她们摆出不同的造型,娇羞的容颜里写满了风姿。一阵风吹来,一个个在风中恣意摇曳。似乎告诉我们:“看看,我们不一样,不一样,就这么任性……”暗暗思忖:“一枝红杏出墙来”诗句也是由此获得灵感的吧?不知是受不了羁绊还是天生叛逆的性格使然?她们悄悄伸出头,攀爬在院墙上,畅快地呼吸着外面的空气,似乎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究竟什么样子?
  长廊上,不时有人影晃动,有的扮演着低头族的角色,有的眯着眼睛凝望远方,有的拉着孙子的小手与月季花拍合影,还有的嘻嘻哈哈在月季花旁拍着抖音,沉醉不知归路。
  一阵夏风不知从哪儿跑来,穿过柳树枝头,穿过丹江河畔,穿过一片葱茏的绿草坪,闷热被风挟裹着离开了。
  五月,徜徉在我的州城,花儿与我们相随,心情为之愉悦,思绪跟着飞扬,享受着一抹难得的惬意。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