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生态优先 突出绿色循环
着力推进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于亚斌
文章字数:171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五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我市作为矿业大市,矿产开发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适应新要求,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循环,着力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我市横跨山柞镇旬矿田、小秦岭矿田两大矿田,矿产资源富集,已发现各类矿产61种,探明储量47种,其中大型矿床15处、中型矿床24处。铁、钒、钛、银、锑、铼、石墨、石英质玉等21种矿产资源储量居全省首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万亿元。目前,全市在册矿山企业349个,从业人员17956人,形成了较完善的采、选、冶矿业开发格局。全市采矿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0%,2020年全市采矿业实现税收3.2亿元,占总税收的10.7%。矿业经济一直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矿业经济发展目前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旧、低、后、慢”。一是思想观念陈旧。长期存在对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认识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一些地方没有处理好资源开发同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的关系,一些矿山开发企业受利益驱动,搞“竭泽而渔”式的开发,造成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压力较大、欠账较多。二是利用效率偏低。全市现有的矿山企业点多面广,普遍规模偏小,私营企业和小矿山存在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的现象,矿山企业采富弃贫、采厚弃薄行为时有发生,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资源的利用率偏低,浪费严重。三是资源勘查滞后。目前,商洛地质勘查工作与矿产资源的赋存状况还不适应,大多数矿山地质工作仅能达到普查程度,矿产资源储量不明,难以满足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四是产业升级缓慢。全市矿产企业中以探、采、选为主的企业多,冶炼加工企业少;矿产品中以原矿石、初选矿等低端产品为主导的上游产品多,深加工、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少,产业链条不长,经济效益低下,总体上还处于初次加工、初级产品、粗放经营的低水平状态。
  三、加快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生态理念,优化矿业开发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严禁在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新设矿业权,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准入门槛,逐步解决矿山企业“多、小、散”等布局不合理问题。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注销矿业权等方式,有效调整矿产资源的探、采、选、冶(加工)布局,切实解决矿产资源管理粗放、矿权设置分散、矿业关联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延长矿业开发链条。大力推进实施钒、钼、钨、锌、硅等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扶持具有资源、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的矿产精深加工企业,推进矿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凡当地具备精深加工能力的,对原矿和初级矿产品进行控制,由精深加工企业按市场价格收购加工;暂不具备加工能力的,积极探索以委托加工的方式,实现与原矿和初级矿产品加工地利益共享。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开发利用效率。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山”的理念和“因地制宜,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在矿山开采过程中,优化开采方式,依靠先进的工艺和技术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水平,把矿石中有益的元素“吃干榨净”,减少“三废”排放,最大程度减轻开采活动对环境的扰动,促进矿业发展方式“脱胎换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共赢”,共享绿色红利。
  四是推进资源整合,扩大产业集群效应。对影响大矿统一规划开采的小矿、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生产规模长期达不到设计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社会环境效益较差的进行整合。鼓励大型企业改革重组和集团化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产业集群,放大产业集群效应,提升我市矿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争取更多的优势资源产业话语权和资源产品定价权,壮大我市矿业经济发展基础,为我市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