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文章字数:1102
  本报讯(李力)近日,在陕西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共商洛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委员会喜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两个维护”为总目标,以模范机关创建、“阳光检察”党建品牌提升为抓手,对标“五个争做模范”建设坚强政治堡垒,2018年以来荣获“模范机关”示范点、示范党建品牌、优秀党组织等市级以上表彰10次,工作经验被各级媒体宣传160多次。
  抓学习、强思想、守初心,积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争做模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实好“三会一课”,注重将集体学、中心组学、支部学、个人学同专家辅导、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政治体检、红色教育相结合,运用实体、网络平台开展读书交流、学习研讨、警示教育、理论测试等活动130多次,赴延安、渭南、照金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15次。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上。
  强组织、创机制、建阵地,努力在推动党组织提质达标上争做模范。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在2019年全面建成五星级党组织的基础上,强化措施,于2020年建成我市首批“模范机关”示范点。升级党建阵地建设,率先在市级党组织中建成“政治体检室”,扩建、升级支部活动室。同时,投资新建集学习、信息管理、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党员e站”网络平台和答题系统,为精细化教育管理党员提供充分保障。
  抓融合、强监督、促公正,自觉在引领主责主业发展上争做模范。以创建“阳光检察”党建品牌为载体,制定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指导意见,着力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突出党组在业务决策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一肩挑”。发挥党员在司法办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警自觉克服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加班加点办案,勇挑急难险重案件,甚至重病不下火线,在各自岗位上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协调发展发挥了带头作用。
  聚合力、创特色、打品牌,率先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争做模范。坚持服务理念,发挥特色优势,完成“阳光检察”党建品牌从优秀品牌到示范品牌的优化升级。经常性开展党建共建、树先评优、道德讲堂、慰问帮扶等活动,支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56次,增强机关干警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涌现捐资建职工书屋、干警重病坚持在岗、资助贫困生学费等各类先进典型28人、党员志愿者68人、党员示范岗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