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监测防控草地贪夜蛾确保秋粮丰收
文章字数:1122
  本报讯(代绪刚 李慧玲)7月6日,商南县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开展大田普查时,在试马镇毛河村等地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并立即进行了消杀。
  据了解,7至8月份是草地贪夜蛾发生盛期。当前,商南县夏玉米正值“喇叭口”期,也是草地贪夜蛾取食造成危害最严重时期。为阻止虫害扩散蔓延,保障秋粮生产安全,商南县多举措全面打响“虫口夺粮”保卫战。
  强化监测预警,掌握虫害发生动态。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农业重大迁飞性害虫,从玉米幼苗到雄穗、雌穗都可以取食危害,危害期长达3个月。商南县处于该虫的迁飞过渡区,2019年、2020年均迁飞该县发生危害。目前,该县在312国道、丹江流域草地贪夜蛾为害高风险夏玉米集中种植区设立重点系统监测点4处,安装虫情测报灯3处、高空测报灯1处、性诱监测点16处,布控性诱诱捕器120套,达到全县所有玉米产区监测全覆盖。通过系统观测,及时掌握虫情发生动态,确保不因监测预报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控时机。
  开展大田普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6月上旬开始,县农技服务中心组织农业技术骨干8名,分两组深入全县10个镇办,巡回开展玉米粘虫、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监测和防控服务。以夏玉米为重点,采用大田普查和系统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及时、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实行带药侦查和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田普查,对发现的发病中心和病株及时采取喷药防控,随发现、随消灭,做到防早、防小。对于危害面积较大的田块,采取集中用药,开展统防统治。
  提前谋划部署,提升应急防治能力。制定印发《商南县关于做好2021年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商南县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发布病虫动态情报1期。县农技服务中心筹措资金10万元,购买高效氯氟氰菊酯、甲维·高氯氟等杀虫剂1.5吨,给各镇办配送应急防治药品160箱,检修喷雾器等应急防控器械50多台,按片区组建专业化应急防治队伍4支,培训机防手30人,全面提升监测统防和应急防治能力。截至目前,出动专业化机防服务队4支,累计统防统治面积达0.2万亩。
  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联防联控氛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各镇办农综站干部深入防控一线,积极向村干部、种植大户、农户宣传草地贪夜蛾的基础知识,教会其识别虫子、了解为害习性、掌握防治技术。出动宣传车28台次、张贴草地贪夜蛾彩色挂图60份、发放防治技术明白卡800多份,现场培训群众260人次,全力宣传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知识,增强社会认知,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市、县农技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3场次,及时解决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治中的突出问题,提高监测防治技术到位率、防治及时率和施药精准率,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防控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