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规模发展中药产业
文章字数:737
  本报讯(曹勇)今年以来,柞水县通过科技研发、订单种植、龙头企业培育等措施推进中药材规模种植,努力把中药产业打造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抓科技研发,提升药材种植水平。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秦巴山区高品质中药材规模化生产示范研究》项目,进行野生科管补植,已完成野生科管连翘1200多亩,规范化种植连翘600多亩,预计9月份将提前进入项目结题验收阶段。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科研基地和研发团队,共同选育适合当地生产需要的优良品种,推广中药材大田标准化种植与技术,提高柞水中药材产品质量。
  抓订单种植,提升药材种植规模。加强与县中药加工企业沟通对接,完善药材种植回收合同,优于市场价收购,与铭浩、秦茂、世纪等企业签订4000亩订单,彻底解除药农的后顾之忧。同时,围绕品种引进、规模种植、精深加工、订单销售、品牌打造等环节,逐步扩大中药产业基地规模。
  抓龙头培育,提升中药企业带动能力。鼓励支持中药材经营主体与农户以土地租赁、产品回收、股份合作、产品捆绑等方式,建立起“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关系,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公司流转土地统一种植、管理、加工和销售,农户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劳务报酬、收益分红、参与生产、参与种植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抓品牌打造,提升中药产业知名度。抢抓科技部定点帮扶和省内外大专院校、中医药科研院所资源优势的机遇,加快中药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成立盘龙医药研究所和秦岭特效药材研究所,引进了陕南唯一的骨伤及肿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项目。鼓励企业争创知名品牌,先后培育南五味子、金银花、盘龙七、重楼等主导品种,保护红豆杉、铁棒锤、银杏、林麝等濒危品种,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的中药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