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小制衣厂 就业大舞台
王月 郭莉平
文章字数:857


   
  盛夏时节的商州区杨峪河镇楚山社区,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之中。午后的阳光透过淡薄的云层褪去了光热,小区搬迁群众三三两两围在一起拉着家常。
  一墙之隔的陕西天姿衣格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缝纫车间,李金茹正神情专注地坐在缝纫机前,双手来回穿梭,忙碌不停。“我是杨峪河镇银明村人,后来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这里,并在社区制衣厂上班,不仅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务工’的生活,还能接送孩子上学。”现在的新生活让李金茹笑逐颜开。
  徐毅是社区制衣厂的后勤保障人员,也是一位“宝妈”。早上,她安顿好年幼的孩子后,便匆匆下楼上班,主要负责包装、收货、发货等工作,每天忙碌而充实。“每天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中午在灶上吃饭。服装制作是按件计费,干得越多,工资就越高,加班的话一个月就能拿到3500元左右。”徐毅举手投足间充满了自信与活力。
  室外热浪滚滚,室内却是一片清爽。工人们井然有序地操作着机器,对手中的布料进行拷边、熨烫、裁剪。公司负责人李建利来回巡视,不时停下来检修机器、与工人们交流沟通。
  李建利是杨峪河镇人,如今在西安经营着两家工厂。一次回家探亲时,他看到家乡闲置劳动力较多,为了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他便带着启动资金回乡建厂。
  今年3月份,李建利在楚山社区的支持下,在小区地下室规划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厂,并成立了陕西天姿衣格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主营服饰制作、服装加工销售等业务,以订单式加工和线上销售为主,共投资100多万元,现有员工70人。
  从偏远山区到舒适小区,从泥瓦房到高楼房,从地里刨食的传统农民到社区工厂上班的新居民。如今,许多群众在社区工厂实现了“一人就业,一家致富”的梦想。
  楚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建涛表示,楚山社区将不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并按照“三建三带”要求,把社区工厂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持续做好3个社区工厂就业工作。
  目前,经商州区人社局培育认定的就业扶贫基地、社区工厂共有70家,累计吸纳就业人员7286人,真正使易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过上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