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逸乐”废人
张志宏
文章字数:535
  《大学》记载:“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就是说,如果心有逸乐,那就不能做到端正。这话听起来好像有点过分,可细思,还真是“心有逸乐难以端正”。
  “好乐”,其实是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水平后出现的产物。物质的丰裕,是“好乐”产出的前提,所谓的“饱暖思淫欲”就是这个意思。如果温饱都成问题,恐怕难得“好乐”了。记得小时候,食不果腹,根本就不知道“逸乐”为何物。也正因为小时候没有了“逸乐”,才做到了“端正”。反观当下,日子好过了,“逸乐”已经是平常事,“逸乐”的形式五花八门。即便是日子过得着急一点,也有闲暇“逸乐”的时候,可以说想“逸乐”也不是什么奢侈的事情。通过“逸乐”缓解一下压力,劳逸结合,无可厚非。但天天抱一部手机,不是抖音就是快手,不是单玩就是合拍,从早到晚泡在里面,到底是把谁给废了呢?人的一生不过就百年时光,如果不自我克制,纵情享乐,必会乐极生悲,落下像秋风过后草木凋零般的凄苦。
  老子告诫我们,五音使人耳聋,五色使人眼盲。沉溺于游乐会荒废正事,喜欢奇巧会浪费工夫。酒是穿肠的毒药,色是杀人的利剑。我们应该清楚,恣情取乐,乐极悲来。享乐之时,要让自己时时能冷静地面对现实。尤其是年轻人,正当奋斗的时候,正是磨炼意志品质的时候,正在爬坡,千万不要为一时的“逸乐”毁了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