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父爱无声孝心无价
李 萍
文章字数:1438
  父亲倔强,不善言辞,是最不会表达爱的人。从我记事起,无论我们做对什么,他从来没有夸奖过,更不会说关心的话。
  小时候,和小伙伴发生争执了,不管怪不怪我们,父亲首先责备我们,以至于后来在外面受欺负了,回去也吓得不敢说。父亲常常教导我们要争气,要宽以待人,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这些勉励我们成长的道理,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们人生的方向。
  父亲当过七年兵,退伍回来后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他勤劳善良,待人真诚热心,村里谁家盖房子、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他都尽心尽力帮忙,还义务帮乡邻们嫁接果树、接电安装灯泡、理发等做一些手艺活。父亲个子不高,浑身却总有使不完的劲,像个不知疲倦的铁人,每天起早贪黑在地里劳作着。我们家的地总是种得比别人的好,这使我们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却从来没熬煎过缺粮食吃。
  在我幼小的记忆里,父亲总是严厉得不敢靠近,但他对我堂哥堂弟、亲戚邻里的孩子却很和善,那种亲切和喜欢让我每次都心生嫉妒,偷偷地埋怨他。因为我是女孩,还是因为我不够优秀?我胡乱猜测着,发誓一定要努力,让父亲喜欢我。于是我变得格外听话懂事,家务活、农活,总是抢着干,学习上也更加用功。邻居们时常夸我勤劳懂事,但是父亲却视而不见,依旧冷言冷面。一次偶然的机会,外婆对我说,父亲在她面前夸了我不少话,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父亲并不是不爱我,只是有意不在我面前表达而已!
  后来有了弟弟,本以为父亲会特别宠爱,想不到却更加严厉。一次,从不走后门的父亲走了一次后门,带着省吃俭用买来的一条烟找到弟弟班主任家里,说弟弟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恳请老师该打就打该骂就骂,不要有任何顾虑。老师笑着说:“想不到你送礼是让我打娃哩,你把烟拿回去,放心,我会把你娃当成自己娃一样对待。”多年以后父亲常常自豪地说起这件事,说弟弟后来有出息,是老师管教得好,多亏他当年走后门。
  不幸的是十几年前,一向身体健康的父亲突然被诊断出心肌梗死、脑梗死、前列腺炎、老年痴呆等多种疾病,医生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让我们回家做好准备,以防不测。想不到坚强的父亲靠自己顽强的意志,十多年来一直和病魔做斗争。虽然行动不便,每天都喝着药,但他从来没让手里闲过,在房前屋后的地里总是忙个不停,我们挡都挡不住。尽管弟弟每年都安排父亲住院治疗,母亲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但是随着各种并发症的加重,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生活已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母亲。
  为了照顾方便,去年冬天,我们兄妹轮流“上阵”,终于做通父母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住在城里有暖气的房里,但是住了几个月他们就嚷嚷着要回去,好说歹说也留不住,只好送回老家。我们只能隔三岔五回去看望一下,尽各自能力让父母生活得好一点。姐姐给家里买了饮水机、冰箱、洗衣机,冰箱里的菜每次都塞得满满的。弟弟和弟媳也经常带着孩子回去照看,在我治疗脚上的肉刺,疼得不能走路,恰好母亲又治疗腿疼的那段日子,弟弟时常在家照顾父亲,弟媳开车带母亲去几十里外的地方打针。
  不知不觉我已给父亲理发洗头十多年了,欣慰的是从未给过我们好言语的父亲,最近却接二连三的夸我们。上次回去给父亲理发的时候,母亲告诉我,她打针回来,父亲高兴地对她说:“朗朗在屋里给我喂的吃饭,照看我,还给我把身上擦洗了。唉!咱经管聪聪明明一个好娃子比啥都强!”端午节那天回去给父亲刮胡子的时候,他又笑着对我说:“有女就是好,孝顺!”突然听到父亲夸奖,我高兴得不知道如何回答,忍不住笑着说:“你娃子也孝顺呀,你看今儿回来给你把身上擦洗得多干净!”
  父亲听了,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