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焕发新动能 助力开新局
文章字数:1877
  李治军 何祖峰
  6月15日,商南县委常委班子到清油河镇刘家花屋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教育片,感受当年峥嵘的革命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凝聚思想、汇聚力量,引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在商南县,像这样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县内外红色革命旧址、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商南县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中悟思想、强党性,挖掘新潜能、焕发新动能,积极办实事、抓发展,助力开新局。
  抓实学习教育:悟思想
  3月初以来,商南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会等多个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在此基础上,扎扎实实抓学习教育。县委常委班子积极带头,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研讨、专题宣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上精心策划组织大型学教活动,开展了宣讲报告会、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延安精神专题讲座、党史“微诵读”、党史知识网上答题等活动,丰富了形式,提升了学习成效。
  着眼增强学习的体验性、实效性,商南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县内外的红色资源、廉政教育基地、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等,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洗礼。其中,县经贸国资系统先后到清油河镇刘家花屋、十里坪镇红74师旧址等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县公路管理段组织党员分别到山阳县漫川关、结对的社区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
  主动服务群众:办实事
  在抓学习教育的同时,商南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扎实安排,对“办实事”的具体任务、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要求。为增强办实事的针对性,县上要求所有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办实事之前,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情况、收集问题,结合实际,按照“小切口、暖人心、能落地”的原则,确定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
  在确定项目过程中,实行普通党员办实事项目由党支部书记审核、班子成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由分管县级领导或包抓县级领导审核、县级领导的由县委常委会审核的“四级审核”机制。项目确定后,采取“台账管理、清单销号”的办法,加强对办实事进展的督促,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增进群众福祉。
  富水镇富水街社区开放大街北段由于年久失修,部分路面出现破损,群众出行不便,该镇党委经实地调研、集体会商后,对破损街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并配套完善排水管网、人行步道、电力电讯等附属设施。
  县茶产业发展中心组织2名高级工程师对十里坪镇龙凤山茶叶合作社的茶园茶树修剪进行了指导,对茶企茶农提出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
  县公安局过风楼派出所民警,对走访中发现的辖区炭沟村一名出生在外省的6岁未上户口的小孩,经多方联系,通过做亲缘关系鉴定,成功为小孩上了户口。
  类似这样的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截至6月上旬,商南县共确定办实事项目1932个,其中县级干部90个、科级干部473个、其他党员干部1369个,已完成517个。
  转化学教成果:开新局
  为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商南县按照“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的思路,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着力从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推动工作的新动力。
  县文旅局抓住旅游旺季机遇,精心策划,组织7家A级景区,6月4日以来,先后在河南省南阳市、甘肃省兰州市和我省西安市举行旅游暨项目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14个总投资4.6亿元的文旅项目,并与多家旅行社开展了洽谈合作。
  县经贸局按照“抓工业,促经济回升”的要求,下力气抓项目建设,对槐树坪年产1.1万吨五氧化二钒建设等29个重大工业项目实行股室长和联络员联系派驻机制,对万达智造产业园等8个未开工项目,会同自然资源、审批等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土地供应等困难,促使项目尽快开工。
  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力量防治小麦病虫害13.7万亩,开展马铃薯“一喷三防”2.3万亩,发放玉米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76套,在312国道沿线玉米田块布控黏虫监测点3处,草地贪夜蛾监测点28处;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指导群众检修机械,及时收获成熟小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