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践行绿色使命 守护绿水青山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3932
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举行党建知识竞赛

职工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进行户外环境监测

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

  本报记者 陈静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第一站就到柞水县,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年多来,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牢记谆谆嘱托,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商洛的绿水青山,积极做好企业党建与发展的深度融合,积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优势,在实现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商洛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为商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我市目前唯一的国有独资环保类技术服务企业,唯一的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陕西省环保产业协会会员单位,陕西省质量认证认可协会会员单位;公司拥有环境类检验检测、环境工程设计和施工、清洁生产审核等资质,具有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有较强的生态环境咨询、研发、治理修复技术能力。
  作为生态环保科技类企业,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公司的使命和担当,坚实履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以“党员+”融合教育为主要载体的党建工作更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辐射力,以实干实绩践行绿色使命,守护绿水青山。
  以“党员+”助力企业发展
  6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时,公司全体党员正在会议室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直播,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外出开展环境检测业务,党建办正在筹备最近一期的党建主题活动……公司显现出一派有序忙碌又充满活力的景象。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学政治、学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运用不同载体的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话说商洛”“华人头条”网络平台冠名开辟“红色记忆”栏目,在“绿宝科技”微信平台开辟“绿宝红色讲堂”,连载《九进八出》和《商山长歌》等商洛红色革命史书;在商洛联通短信平台多次群发“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嘱托·奋进商洛”的宣传信息;在公司总部和实验室LED屏上轮番展播“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宣传标语;经常组织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按时交纳党费,学习党规系列讲话和先进典型、讲党课、民主议事七项党建标准化规定动作等,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分别赴北宽坪、马炉村和牛背梁开展红色革命史与党史教育学习,强化“党员+”系列特色党建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感和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突破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员+技术协作”相融合,拓展技术与业务合作。与陕西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陕西省地质矿产研究所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设立生态环境博士工作室,攻克填补了商洛在土壤检测与治理领域的空白,为商洛土壤修复与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与汉中汉环集团合作,学习引进乡村散户污水处理先进技术,以解决乡村散户污水处理的难题;与安康市陕西华康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凝聚社会力量,申报成立了商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研究中心、商洛市生态文明促进会和商洛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西安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填补了商洛在核辐射监测与治理方面的空白。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与经营深度融合,推动经营工作上台阶,出成绩,不断提升企业效益。积极开展实验室间比对,在市环境监测站指导帮扶下,实验室检测能力有了极大提高;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检验检测能力验证中,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多次以双“满意”的成绩排名全省前列,被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中心认定为“陕西省最具影响力企业”“陕西省重合同守信誉企业”“陕西省经营示范单位”和“陕西省创新发展先进企业”,先后被市国资委党委评为“优秀党组织”“标杆党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逆势增长,获得了历史最好水平。
  以“党员+”彰显国企担当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在党建共建中,以“党员+生态宣教研学”模式运作,走向街头、走进企业、深入社区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与民生质量的密切关系,增强提升民众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自觉性;深入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和企业送法规、送技术,宣讲新法规新技术及其应用技能;充分利用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绿宝学院的技术和业务优势做培训、办讲座、开研讨会,为推进商洛生态环境提升培养、储备高质量的人才。
  以“党员+生态文化”模式运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鼓与呼,为全民生态文明理念和素质提升鼓与呼。公司于2019年发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绿宝杯”全国生态环境征文大赛,对推动生态环保文学发展,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和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市生态环境局合作策划拍摄了《秦岭情》《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等生态环境主题MV,用艺术的方式呼唤全民行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以“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模式运作,成立“行走大秦岭守护商洛美”志愿服务队,创建“守护商洛美”党建品牌,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生态环境科普知识:开展送技术帮扶企业活动,在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下,为市直、洛南、丹凤、商州等生态环境分局及排污企业举办排污许可条例专题培训,为各县区城管系统及排污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咨询;为陕西锌业有限公司、西部鑫兴稀贵金属有限公司洛南分公司等企业提供环保管家服务,为商洛国际医学中心提供碳排放量线上交易技术指导,上门为商洛西北有色七一三总队有限公司提供绿色矿山技术服务与指导,为各企业提供排污许可技术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主动上交特殊党费2000元,向抗疫英雄捐赠1000元,向商洛中心医院和抗疫服务对象捐赠物资共计11万元,并在党员中积极开展为群众提供防疫抗疫志愿服务;2020年洛南发生“8·6”暴雨洪涝灾害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奔赴灾区,为灾民捐赠生活物资,帮助灾民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充分体现了绿宝公司党员干部的自觉担当精神。
  以“党员+”壮大队伍
  4月28日,在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经过对实验室基本操作、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基本操作、原子荧光光度基本操作等项目的考评,业务过硬的“师傅”收了新“徒弟”,“徒弟”也向“师傅”戴上了大红花。这是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四年组织开展的“师徒结对”的活动场面。
  “师徒结对”要求师傅应具备思想素质良好,有较强的专业技术经验和一定的理论知识,业务技术特点突出,善于辅导。师徒双方按照岗位基本对口,采取自愿结合与公司安排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结对。同时,公司还成立“师徒结对”考评小组,对“以师带徒”工作效果进行考评,对业务进步好的“师徒”给予奖励。
  通过“师徒结对”活动,在公司内部形成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增强技能、提高素质,为培养一批技术操作熟练、实干能力强、勤奋敬业的技术骨干和岗位能手,不断推进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人才良性成长的环境。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党员+人才培养”模式运作,坚持党组织管干部教育,党组织抓人才培养,先后推荐两名优秀员工到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学习,先后派出11批120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引进9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充实人才队伍。以“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落实人才培养责任,迅速提高新入职员工的技术水平,让有一技之长的员工带动一般员工;开展一年一度的技术大比武,推动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奋进;绿宝学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教育职能,不定期举办生态环境技术与管理技术培训,义务为商洛承担生态环境人才继续教育的义务;为了有效推进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公司前瞻性地组织6名技术与管理人员参加了“碳资产管理”培训,为迎接商洛碳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提前培养人才。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领导到员工都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事关国企改革和发展,事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和力量源泉,有利于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利于明确国企定位,建设人民满意型国有企业,有利于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企竞争力,有利于实行民主集中制,提高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
  系列化的开展“党员+”模式党建活动,已成为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已成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党员干部坚持以身作则,总是走在前头、争先锋、作表率,争创“红旗小组”,争当“时代先锋”和“奋进标兵”的良好氛围,在公司已全面形成。
  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嘱托,不断提升商洛生态环境检测、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应用、服务及管理能力,做大做强绿宝环境科技产业,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相信,商洛市绿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定会不负嘱托、不辱使命,让商洛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在守护商洛绿水青山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