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榜样在身边
文章字数:1411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市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表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市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榜样在身边”栏目,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致力南茶北移六十年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淑珍



  张淑珍,汉族,河南太康人,1937年4月出生,196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林学系,197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商南县茶叶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现任商洛市茶叶研究所名誉所长。
  张淑珍同志毕生致力于南茶北移的引进推广,将茶叶栽培由南向北推移三百多公里,创造了茶叶栽培史上的奇迹,让茶叶成为商南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改变了北方无茶的历史,使山区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1961年,刚毕业的张淑珍开始引种试验,经过十多年坚持,研制出商南茗茶。1985年,为解决销售难题,她创建茶叶联营公司,建立集生产计划、技术服务、定价收购、系列加工、包装销售和利润按比分成的经营管理体系,形成“公司连茶场、茶场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使茶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即使被查出患有卵巢浆滴性曩腺癌,她仍初心不改,忘我工作。
  截至2020年,商南县共建茶园25万多亩,年产茶叶5000吨,产值达9亿元,全县从事茶叶种植5万人,茶农人均增收5000多元,带动2.4万贫困户增收。茶叶已成为商南富民强县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头号主导产业,商南茶连续15年荣获省级优质产品,商南县被国家授予“中国茶叶之乡”称号。
  张淑珍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三秦巾帼十杰、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130多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选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和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支部引领“小木耳,大产业”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党支部



  金米村地处柞水县小岭镇,辖5个村民小组493户1740人,总面积17平方公里,村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党员54名。
  金米村党支部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第一站”的站位、“第一站”的担当、“第一站”的追求、“第一站”的标杆,抓住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机遇,凝心聚力把“小木耳”做成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工作重点,强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致富。
  村党支部按照“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带动、党员示范、贫困户参与”模式,凝心聚力做强“小木耳”主导产业。与金米现代农业园区互联互动,共同组建产业党小组3个,助力建设扶贫车间2个,建成智能联动大棚4栋;设置党员中心户8户,5名支委分别包抓木耳、水杂果等5个产业,24名党员联系帮扶5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2020年发展木耳300万袋,全村90%以上群众参与木耳产业发展,群众通过发展木耳产业户均增收5500元。同时新开办农家乐6家、民宿1家、商店3家,开办农副产品营销中心1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6500元提高到2020年1.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9000元增长到2020年21.4万元,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益的良好局面。
  金米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多次被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