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衣食无忧好日子 健康富足喜盈门
——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文章字数:2765
  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侯雪静 蔡拥军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从基本解决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告别千年绝对贫困,人民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穿越百年,梦圆今朝。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有品质的生活……一组组民生数据,一个个幸福家庭剪影,“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美好愿景已成现实。
  从吃不饱饭到摆脱绝对贫困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仲夏清晨,在成昆铁路线上行驶的“小慢车”上,身披“察尔瓦”羊毛披毡搭车赶集的彝族老乡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意,刚摘的蔬菜、鲜活的鸡鸭……不等到集市已经卖了大半。 
  列车载出了山里的特产,也带来了山外的游客,曾经沉寂的乡村“活”了起来。
  彝族小山村的变迁,折射了中国最贫困人口生活的根本改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过去8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平均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激人奋进。
  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贫困如洗,尤其是农村贫困问题突出。按照现行贫困标准,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
  改革开放后,随着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和扶贫开发大力推进,贫困人口大幅减少。1986年,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确立了扶贫开发的方针、贫困标准、重点贫困地区。
  2009年,国家将农村扶贫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196元,扶贫开发对象覆盖4007万人;
  2011年,扶贫标准再次提高到2300元,1.28亿人口成为新标准下的扶贫对象。
  历经两次大力度上调扶贫标准后,到2012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989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2%。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打响新时期脱贫攻坚战。
  响彻云霄的誓言背后是一系列精准扶贫方略: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
  改革开放至今,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中国的重大成就,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 百姓生活更加健康富足
  20世纪70年代,年均收入1370.72元;21世纪第一个10年,年均收入65602.51元;2020年,总收入167705.40元,是1977年的151倍……
  这是80岁大连市民安邦才自1956年以来记录在家庭“小账本”上的收入变化。
  不断攀升的家庭收入,也对应了生活物品的迭代更新:电视机换了4茬,电冰箱换了3茬,电脑换了2茬……
  小小账本上,两条跃然向上的家庭收支曲线,透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折射出中国亿万家庭几十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收入很低:195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8元;1978年仅为171元;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果惠及亿万家庭。到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人均消费支出不断增加,生活品质日益改善。1956年,全国人均消费支出仅为88元;而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19.2倍。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的饭桌上,食物种类多起来了,营养更加丰富。1949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仅为209公斤,目前达到474公斤;1949年我国人均肉类消费仅为4公斤,而2019年达到近27公斤。
  小康生活的底色不仅仅是吃饱穿暖。从无到有,家庭耐用消费品不断普及和升级换代,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不同时代结婚“三大件”代表着生活水平的改变:
  20世纪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20世纪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
  20世纪90年代空调、音响、录像机、摩托车、电脑……
  如今,各类家用电器在城乡居民家庭普及,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0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7.1辆,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53.8部,每百户空调拥有量为117.7台。
  不仅吃饱穿暖,住房条件也得到了巨大改善。1978年,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只有6.7平方米和8.1平方米,而2018年则分别达到了39平方米和47.3平方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食品、服装、家电、住房、汽车等商品消费“排浪式”扩张浪潮。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舒适,消费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内涵变得丰富,在国家发展蓝图里奏响幸福的乐章。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逐梦共同富裕新征程
  蓝天白云,椰风海韵。
  启动建设一周年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久前迎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从服饰箱包到美妆精品,从珠宝钻石到游艇汽车……
  透过消博会的窗口,中国大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成为新时代“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
  今天的中国,创意、环保、低碳、健康、安全正成为新的消费关键词——
  从滑翔伞、跳伞、热气球到潜水,从探洞到登山……冰雪旅游、体育旅游、体验式旅游等个性化旅游方式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青睐;
  政府对公园、绿地、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不断加大投入。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41.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去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占全球网民20%左右。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小镇青年”“银发一族”“Z世代”等消费新群体快速崛起,14亿多人的中国大市场成为提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
  面向未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十四五”规划纲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引导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
  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新征程上的中国消费之变,彰显“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本色。
  展望“十四五”,我国民生福祉将达到新水平。届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