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
杨远彦
文章字数:582
  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年暑假期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教训十分惨痛。
  仔细梳理近年来身边发生的溺水事故,会发现这些事故多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时段,孩子们私自跑到河里游泳造成的。因此,父母作为孩子暑期的监护人,是预防孩子溺水至关重要的一道防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暑期孩子外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知道他们到哪里去,干什么,与谁在一起,有哪些危险。教育部门提出,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这就提醒家长,一定要多从细节上发现问题,针对孩子思想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须及时纠正,严防溺水风险。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暑假里,家长的一点点麻痹大意与疏忽,都有可能给孩子的安全埋下隐患。因此,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与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联系身边的事例来告知孩子溺水的危害性以及对家庭带来的伤害,只有孩子思想重视,才能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孩子的安全意识强不强,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息息相关。暑期里,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各类潜在风险,这就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携手,全面排查学生假期行程,做好提醒警示,建立健全安全防控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合力保障孩子们暑期安全,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