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唱支山歌给党听
杨丽媛
文章字数:1395
  再次来到这个熟悉的院子已是春天了,那条小狗依然是见人就叫,经过水泥固化处理,场院很是平整。院子门前的迎春花正开得旺盛,亮黄色的小花点亮眼眸,也点亮了小山村中的春天。正值中午,门前的地头上还有人辛勤劳作,有的翻地,有的在给菜浇水。我们互相打着招呼,老乡们喊:“老黄,干部们来看你来了。”
  听见喊声,老黄赶紧出来迎接,这是一个特殊的贫困户。老黄是户主,老伴过世得早,本来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儿媳在车祸中丧生留下一个孩子。只剩下二儿子。现在就是老黄和二儿子、孙子祖孙三代共同生活,二儿子在西安打工,孙子上学去了。家里就只剩了老黄一个人。
  记得那年接手这家时,家里还是两间土房,家徒四壁,没什么家具,门前没有硬化,灰沉沉的,一遇到下雨泥水就满地横流,老黄见了我就说怎么办呢?房子都快塌了,没钱盖啊。
  直到前年,危房改造项目实施,老黄的房子被列入其中。很快,土房被推倒重建。半年过去了,黑漆漆的土屋不见了踪影,随之而来的是两层楼房拔地而起。搬新房的那天他很兴奋,不停地说感谢我们给帮忙,让他顺利拿到补贴款,顺利搬入新房子。那天,老黄拉着我们参观他的新房,楼上楼下跑了个遍,絮絮叨叨,说房子、说门前的路,还说幸亏有我们,要不然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老黄给我们递上茶水,顺便聊了起来,说起了孙子在外上学的情况:“娃儿还争气,去年九月考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在咱们村里算是考得最好的一个了……”我们不禁在心里默默赞叹,如此贫困的家庭,能出这么一个大学生,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大山沟里飞出了金凤凰,这是村里人的骄傲啊。
  得知孩子上学的补助都落实到位,我们就放了心。他跟我们心里亲,拉起手就放不下。“老二经过培训,当了厨师,在西安开饭馆,刚开始生意不好,门脸也小,后来有经验了生意就越来越好,他做饭手艺好,饭菜价格实惠,回头客就多。这不这次回来说要再开个分店了,老二还找到了对象,年底准备结婚了。”
  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坏了,他的二儿子三十好几了没有对象,老黄一直发愁,这下放心了,估计明年就能抱上孙子了。我们连连向老人家道贺,老黄喜得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看着菊花茶慢慢在水里氤氲着,菊花尽情地舒展姿容,好像老黄脸上的那一道道皱纹,幸福地绽放成了一朵花儿。我们不禁想起了包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下雨天进门入户核实情况,大冬天围着火炉子烟熏火燎地填报表,头顶烈日开会研判,长期驻村的我们,长途跋涉,两地奔波,因为经常往老黄家跑,他又非常配合,他家的日子有了很大变化,以前他们家是整个村最困难的家庭,现在他们家都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了,他家二儿子开的饭馆有了一定规模,还解决了村里几个剩余劳动力的工作问题,自己富了也没有忘记乡亲,我们打心眼为他感到高兴。
  近几年,村里在我们的努力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泥路银丝带一样飘向远方,站在村口看得见路两旁的小楼,盖得比城里的建筑还阔气,春天的连翘花开得格外鲜艳,远处的木耳大棚像云一样挂在天边。这几年我们每周都要去老黄家里看看,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跟老黄聊聊……这里的山沟沟留下了我们深深浅浅的足迹,这里的老乡看到我们都会老远打招呼。我们有幸帮到了老黄一家,他家的变化令我们喜上眉梢。
  看到农村的变化我们心里很踏实,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我们很知足,山村一天天变美,乡亲们一天天变富,我们携手走在幸福的大道上。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真想唱一首赞歌,唱给党听,唱给祖国听,唱给习近平总书记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