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钱学森邓稼先的一“饭”之缘
周得华
文章字数:858
  我1976年年初参军入伍,被分配在空九军雷达四十八团一营指挥连招待灶担任给养员职务。1978年11月的一天,天气很冷,我忙完炊事班的内务工作,已经到了午餐时间,食堂里陆陆续续坐满了就餐的人,开始吃午饭了。我环视餐厅,看见3号桌上坐了3个穿着地方衣服的客人,他们在低声地交谈,但桌上却没有饭菜。我就问炊事班长:“为什么3号饭桌不给上饭菜?”炊事班长把脸侧向一旁低声答道:“他们是臭老九(当时对知识分子的贬称),先饿着去,等会儿再上饭菜。”我听后很生气的说:“啥臭老九?就是臭老十也要给吃饭呀!”随后我就给3号桌端上饭菜。记得那天是馒头(有乒乓球大)、白菜豆腐、炒榨菜、肉片菜花、西红柿鸡蛋汤、粳米稀饭,白糖用旧罐头盒子装着放在桌上,里面放了个白瓷勺。准备吃饭时,钱学森(后来才知道他的名字)看我站立在一旁,就说:“小鬼,你也一块吃吧!”我就顺势坐在钱学森的身旁,一同吃了起来。饭吃毕,我拿出招待所的发票收据,钱学森填上了他和邓稼先的名字,另外一个人也填了他的名字“王淦昌”(也是著名物理学家),3个人共交了5角8分钱的餐费。当时,我对他们3人的来历和职务毫无所知。他们吃完饭准备走时,餐厅的大门开了,进来一群穿着四个兜上衣的人(当时的干部都是四个兜的衣服),一个劲地向他们赔不是,说道歉的话。邓稼先当时留着分头,头发又黑又粗,睫毛又浓又密,眼睛很大,双目如炬炯炯有神,见状连声说:“没啥,没啥!”
  原来,国家马上就要进行氢弹试验了,几位科学家提前进入罗布泊场区视察,下飞机后阴差阳错地上了雷达团接机的车,被不知不觉地拉到了雷达团。
  40多年过去了,我几乎忘记了这件事,直到最近中央党史办的同志千里迢迢从安徽赶来找到我,说明了当年的情况,并拿出一张收据条叫我辨认。看着收据条上模糊不清的表格和我当年潦草、扭曲的字迹,往事慢慢地从我的脑海深处浮现而来。作为一个普通的士兵,偶然间和国家级大科学家同桌吃饭,还收了每人不到2角钱的一顿餐费,这么多年来我竟毫不知晓。回忆当年的场景,头部已经谢顶的钱学森那么随和、平易近人,邓稼先英俊的相貌和炯炯有神的双眼,仍如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