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尘埃里开出的花
——程毅飞散文印象
文章字数:1224
  冀卫军
  隔三岔五,就会在当地和陕西的一些媒体上看到署名为程毅飞的散文,从他描述的景物和习俗,约略便可猜出他来自商洛山里。他的作品文字朴实细腻,情感朴素真挚,行文诗意流畅,字里行间深藏和流淌着浓浓的乡情、亲情,以及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和热爱,以有温度和画面感极强的语言,还原和展现了商洛山里曾经和当下的原生态生活场景,读起来格外亲切和喜欢。
  在毅飞的笔下,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是有灵性、有生命力的,就如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虽然像微尘一样渺小卑微,甚至是不足挂齿,但在作者的眼里却出落得活色生香、津津有味、别有洞天,宛若从尘埃里开出的花,超凡脱俗,孑然而立,弥漫着一股股醉人的芳菲和淡淡的烟火味,让人产生一种过目难忘、余音绕梁的阅读体验。
  读毅飞的文字,犹如一泓溪水,清浅而透亮,在稍纵即逝的光阴中涓涓流淌。他的文字是朴素的、乡土的,却土得单纯、真诚,土得有人情、有味道。对作者来说,歌颂或记载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早已深植于乡土的地气和文脉中,并不由自主地激发出对过往生活的一种感恩、留恋和赞美,进而萌生出一份独特的感悟、思考和敬畏,于是,就有了属于作者自己独特的行文风格: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典型场景,以白描的笔墨勾画出写意的乡村图景,并以心灵漫步和回眸的方式予以回应和重现,情景交融,历历在目,从而使普普通通的乡村生活图景充满了田园风味和诗情画意。
  毅飞的写作是朴实的、自然的。在这篇洋洋洒洒5000余字的《商山丹水一石开》散文中,他对上运石地质公园如数家珍的倾诉,与其说是一种绘景状物的叙说,倒不如说是对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的一种人文诗意的呈现。他以细腻的笔触和深沉的情感,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展现着上运石地质公园的自然之美、传说之美和家乡的风土人情之美,倾情地讴歌和赞扬着家乡的山水人文的真善美,穿插着抒写了对生活和人生的观察、思考,以及体验与顿悟,达到了一种情景交融的契合与共鸣,实现了情感的一次淬炼和升华。当然,不难看出,作者写景状物的背后,更多的为了表达对故乡这片热土和乡亲的热爱、依恋和赞美。
  虽然毅飞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从小山村落户到了县城,相继在地方担任过多个领导职务,但他的文字始终是乡土的、质朴的、清澈见底的,他的写作姿态始终是向下的、民间的、脚踏实地的,他的写作成色始终是温暖的、向上的、悲天悯人的,他的为人始终是低调的、谦和的、勤勉憨厚的。他的散文几乎都是以乡村为底色的写意和抒情,不跟风、不盲从,内心平和安稳,笔墨平实自然,如浅浅的溪水,顺着山涧轻轻地、慢慢地流淌,卑微而高贵,纯粹而美好。于是,我更愿意相信,毅飞是以文字对生他养他的故乡和亲人的一次返乡、一种倾情反哺、回馈和致敬。
  当然,文无止境,希望毅飞在今后的散文创作中,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些,题材选取更广泛些,文笔更大胆奔放些,生命意识和批判意识更自觉清晰些,以便能敏锐、准确地感知和捕捉到当下生活中最鲜活的事物和广阔未来,写出更多更好深刻反映和揭示时代变革与生活变迁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