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个企业家的文化梦
牧歌
文章字数:1179

   
  前些年,商南有“三宝”,即金丝峡、水晶石和茶叶。游客逛了金丝大峡谷后,会顺便带些商南水晶石眼镜、水晶石项链和绿茶回去,或赠予亲朋好友,或自己把玩、享用,这是时尚雅致之事。随着商南“三宝”渐渐名传天下,县水晶石产业也名列全国珠宝石行业前茅,被誉为“水晶王”的巨大天然水晶石就是在商南新庙出产的,曾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但是,水晶石的天然藏量是有限的,几十年的开采使其资源逐渐枯竭,加之内蒙古等地水晶石的涌现,商南水晶石产业慢慢走向低谷。宝光水晶公司的水晶生产线于2007年停产,2015年初生产车间全部停产,董事长何昭峰开始对企业进行改革转型,做起了房地产生意。
  手里有了钱,何昭峰就计划着怎样分配、使用好这些钱。他和别人不同,偏对收藏行业颇感兴趣,便自学收藏,从中感悟收藏文化的魅力,以收藏古玩为乐。为了搞好收藏,他广交藏友,足迹遍及湖北、甘肃、青海、内蒙古、四川、河南等地,总投资达数千万元,收藏品种有石器、青铜器、玉器、陶瓷、木雕、字画等。当他得知自己收藏的著名画家王西京的国画人物是真迹时,高兴得心花怒放,那种从骨子里迸发出来的快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何昭峰说:“玩收藏需要资金,需要渊博的文化知识。以前我收藏过一些高仿品或赝品,就当交学费了,只要我收藏的这些古玩中有一些真品,我就知足了。”
  “收藏之乐在起心收藏的前后过程里,偶尔碰到一件喜欢的藏品,几天内都会想着此物,若得不到就会茶饭不香、夜不安眠,甚至为一件藏品会千里迢迢往返好几趟,那种辛苦与快乐只有自己知道。若是无意间在文物市场拾了个漏,就会立即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
  “看古董也是向古人学习,与古代大师对话。白天把玩,用手电照,用放大镜看,去找古人留下的痕迹,感悟古人的心声,甚至把它放在茶几案头或床头枕边,时时把玩,细心捕捉藏品蕴涵的信息,那种美妙的感觉是用文字和语言无法形容的。”
  何昭峰因为古玩收藏又迷上了书法艺术。近几年来,他和县里几位书友经常到西安、咸阳、南京、洛阳等地学习书法技艺和理论知识,在陈天民、吴振峰等老师的指导下,书法技艺进步很快。他把练习小楷作为攻克书法艺术的敲门砖,经过近5年的临池不辍,刻苦钻研,其楷书作品已经小有名气,不仅能和书友们一起参加书画笔会和书法艺术作品展,而且凭借小楷书法获了奖,被推选为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何昭峰是在沐河寺旁边长大的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鄂豫陕三省交会之地爱好收藏的人都是他的朋友,他经常和藏友一起练眼力、学窍门,交流心得体会,常对人说:“一人之乐,不如大家同乐。”于是,他着手筹建商南县收藏家协会的工作,启动了“秦楚博物馆”的建设。他要把收藏爱好玩出名堂、玩出新意、玩出规模,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栋新奇别致的博物馆在秦楚豫三省接合部的沐水河畔拔地而起,籍此普及国学与收藏文化,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激发群众的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