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农行扶贫助发展 村民感恩送锦旗
文章字数:1206
    本报讯(何剑波)7月29日,丹凤县峦庄镇马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正来带领村干部,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商洛分行,把一面印着“精准扶贫助发展、结对帮扶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行党委书记的手中,对该行在脱贫攻坚中支持与帮扶马家坪村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家坪村位于丹凤县峦庄镇北部的蟒岭深处,总人口636户2258人,其中贫困户219户753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占比分别为34.43%和33.35%。农行商洛分行自2014年结对帮扶以来,按照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落实,在累计抽调9名干部常年驻村开展帮扶的基础上,分行机关又落实29名干部,与马家坪村145户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有力促进了马家坪村脱贫攻坚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在工作开展中,农行商洛分行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农行优势,在积极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惠农e贷”农户贷款,大力支持包扶村产业发展的同时,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民生工程放在包村扶贫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帮助包扶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最急迫、最突出的现实难题。
  为加强包扶村党建基础工作及时筹措资金2万多元,为包扶村党员活动室购置了办公桌椅,按照规范要求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各项制度,协调开通了党员学习教育远程网络;为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针对村委会房屋破旧漏水严重的现状,该行筹措资金5万多元,为村委会修缮漏水房屋,硬化大院地面,美化大院环境,同时为村委会购买办公桌椅,更换办公电线,配置电脑等办公设施,在办公楼顶安装规范文字标识,树立起包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崭新形象。
  针对包扶村留守老人孤独无依生活单调的实际,农行商洛分行先后筹措资金2万多元,在村委会大院购置和安装6组健身设施,为全村老人提供了健身娱乐的良好环境,使留守老人老有情趣、老有所乐;针对群众反映的村组路段夜间漆黑,村民晚上出行很不方便的问题,该行投入资金20多万元,在村委会门前、村小学路口、蟒岭组等人口集中路段安装60多套太阳能光伏路灯,受到了各级党政和包扶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马家坪村群山环绕、交通落后、人均耕地少、发展经济基础较差,该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和“惠农e贷”农户贷款300多万元,支持包扶村贫困户大力发展天麻、板栗、木耳、香菇、食用菌等产业;帮助马家坪村建起“锦绣栗园”千亩板栗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林下养殖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按照“扶志扶智”的扶贫思路,连续三年组织包扶村参加峦庄片区运动会,组织员工为包扶村小学捐赠图书3000多册,在村小学建起了“农行书屋”;在每年“扶贫日”,该行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包扶村,集中开展“送扶贫政策、送金融知识、送爱心温暖”现场宣传和入户走访活动,把300多台带有农行产品和扶贫政策录音的收音机送到贫困户手中,让扶贫政策入脑入心,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多渠道帮扶与多路径带动,2019年马家坪村顺利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全村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