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绽放在林海中的铿锵玫瑰
刘勇鸿
文章字数:795
  25年来,她巾帼不让须眉,穿梭林区,绿化荒山,争做优秀生态卫士。她就是商州区二龙山国有林场高级工程师李雅妮。
  1996年7月,刚满20岁的李雅妮从商洛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商州区二龙山林场工作,从此成为一名守护森林的林业人。
  如何尽快适应林场艰苦的工作,李雅妮曾迷茫、彷徨过。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林场正在实施中幼林抚育采伐作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被临时安排到麻街作业区,负责指导采伐工人按照作业设计进行采伐。这个任务看似简单,但技术含量大,标准要求高,为了完成任务,这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每天一个人要在林子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10多公里,穿梭指导。有时林子密,没有路,她就用棍子和双脚蹚出路,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采伐工人都劝她说:“姑娘,你不用跑来跑去的,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设计作业,你就放心吧。”倔强的李雅妮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高标准地完成任务,为了给自己壮胆,每次检查,她手里都拿着一根棍子,一边走一边大声唱歌,1个月下来,她学会了唱伐木工之歌,胆子也大了,最后,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0年,二龙山林场在蟒龙峪人工造林,为了赶进度、抢时间,李雅妮舍下正在发烧的女儿,毅然带领林场9名女同事奔赴造林一线。造林期间,她们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蟒龙峪村。每天一大早,她就带领工队上山栽树,奔波于各造林小班,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检查栽植质量、丈量栽植面积、查验遗漏死角。看着她们兢兢业业的样子,造林民工队亲切地称她们为“林场娘子军”。
  “现如今,这些‘娘子军’都已经成了林场的骨干力量,林场的发展,她们功不可没。”二龙山国有林场场长李娟动情地说。看着曾经的荒山秃岭变得郁郁葱葱,李雅妮也是激动不已:“虽然对不起孩子,很苦很累,但依然倍感骄傲和自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业绩突出,李雅妮连年被区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林业技术干部,还荣获商州区巾帼扶贫先进个人、商洛市优秀生态卫士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