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醉美金丝峡
江霞
文章字数:1331
  
  作为一个商南人,一直想提笔写写金丝峡,无奈太多的文人墨客对金丝峡的溢美之词令人眼花缭乱,怕自己拙劣的笔亵渎了她天然的美丽,但又克制不住对她的喜爱,那就谈谈我眼中的金丝峡吧。
  金丝峡一年四季,变幻着不同的容颜,让世人惊艳,迷得游人流连忘返。
  春季里,潺潺的流水拉开春的帷幕,让沉寂一冬的金丝峡苏醒过来。目之所及,到处充满生机,粉红的山桃花、嫩黄的迎春花、乳白色的山茶花、清香宜人的兰花……各种花儿竞相开放,在青山绿水中展现艳丽姿态,把金丝峡装扮得妩媚妖娆、生机盎然。
  走在蜿蜒曲折的古栈道上,头顶蓝天白云,身披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绿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耳边鸟鸣啾啾,清泉细流,蜂蝶飞舞,花香宜人,阳光从密林中射出万道金光,暖洋洋地照在身上,仿佛置身人间天堂。一山一水,一景一物,给人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金丝峡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四面环山,八面临风,有莽莽林海的蔽护,加上峡谷瀑布的滋养,峡谷内凉风习习。绿草如茵,清潭碧水,林深树密,阳光照射不透,外面艳阳高照,此处阴凉清爽,手捧溪水,与鱼儿嬉戏,只想沉醉其中,与山水同乐。
  高耸入云的奇峰,犹如绿色屏障,把山外灼人的暑气阻隔。一级级瀑布,飞流直下,溅起层层浪花,散发着丝丝凉气,随着微风迎面扑来,闭眼享受这透心的凉爽,感觉酣畅淋漓,妙不可言。每一级瀑布之下,就是一泓清潭,清澈见底,绿如翡翠,让人只想扑入水中,洗去一身纤尘,着一身白衣,弹奏一曲高山流水,与知己吟诗作对,在此度过余生,闲云野鹤,自在逍遥。
  四季之中,最喜欢金丝峡的秋。只见那满山遍野,层林尽染,突兀的山峰和陡峭的悬崖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极目远眺,火红的枫叶灿若朝霞,一片片、一团团,红得让人心醉,红得让人眷恋;金黄的银杏叶亮若繁星,一丛丛、一簇簇,黄得耀眼,黄得绚烂。北京香山的红叶,虽然美丽却单调,而金丝峡的秋却是五彩斑斓的,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犹如美丽的百花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置身于五彩斑斓的屏障中,聆听瀑布的轰鸣,欣赏如画的美景,烦恼一扫而光。
  “石燕寨”是秋日观赏云海的最佳位置。石燕寨有3999级台阶,只有登上寨顶,才能欣赏到云雾缭绕、缥缥缈缈、如梦似幻的美景。秋雨霏霏,雨过天晴,山风微起,云雾弥漫,时而盈满峡谷,时而缠绕枫叶,时而与悬崖相拥,时而与峻峰亲吻,有时薄如轻纱,有时如团团棉花,让如画美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人间仙境。
  下雪的时候,雪花飞舞,整个峡谷一片寂静,似乎整个世界都静止了。不一会儿,大地一片雪白,银装素裹,犹如绝世美女换上了雪白婚纱,玉骨冰肌。各种各样的树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呈现出不同形状,有的满树银花;有的低垂如帘;有的堆银砌玉,晶莹皎洁。大大小小的瀑布群变成了冰凌、冰柱、冰帘、冰花……晶莹剔透,冰清玉洁。在这广袤天地间,放声高歌,什么名利、地位统统抛之脑后,只想与这美丽的大自然合为一体,醉倒在白雪皑皑的世界里。
  金丝峡的美景吸引了无数的作家、画家和摄影爱好者,有了这些文人墨客的大力宣传,才让金丝峡闻名天下,有了“黄山归来不看岳,金丝峡归来不看峡”的传说。
  当你厌倦了城市的喧闹,不妨来这里聆听草木生长的声音,看一看这里的清泉溪流、瀑布飞溅、云蒸霞蔚、飞鸟走兽,寄情于山水,偷得浮生半日闲,尘世的烦恼定会一扫而光。